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大学学费问题。

已有 2852 次阅读 2017-6-18 14:48 |个人分类:教学相长|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大学, 学费, 消费者, 财政, 辅导班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以来近二十年,中国大学生学费基本上一直维持在同一个水平,随着社会经济特别是收入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实际学费水平是在不断下降的,和并轨改革以前也没有太多增加。

普通公办院校的学费大概不能负担大学所有教学支出的30%,对于一流的大学90%以上的收入不是学费。但是因为交学费,学生把读书误认为是一种普通的消费活动,消费者是上帝,完全混淆了学生/老师/学校之间的关系,这也是现代大学生特立独行、大范围厌学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长期奉行苏联高教模式的时期,老大学生普遍有一种为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因为他们是国家和人民花了成千上万斤小米培养出来的。

现代的大学学费,对于学生和家长都不会因为学不到知识心痛。免费的总是被忽视,大把学生课上不用心学习,然后花大几千块钱去报考研辅导班,我也只能表示很无奈。即使在义务教育阶段,每年几千块钱让学生报辅导班、兴趣班的家长也大有人在。那些教音体美的老师一堂课可能比大学老师的课时费要贵。

当然,对于北大清华一类的名校,即使完全免费,绝大多数学生也有旺盛 的学习欲望的。

同时,和国企垄断的电价与铁路运价一样,中国大学的学费也应该会长期维持在现在的水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61532.html

上一篇:朱鹮:飞出秦岭的“中国红鹤”
下一篇:北清根本不会在乎本科生的那几个学费
收藏 IP: 171.34.1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