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没有外来人口,京沪会怎样?兼论易富贤先生“京沪衰落”说不靠谱

已有 3374 次阅读 2017-5-8 18:42 |个人分类:人口与城市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京, 上海, 出生率, 衰落, 人口流动

         京沪两千万人口当中的大多数,几代之前都是外来人口。至少,如果没有外来的人口,上海还会是松江府的一个小县城。当然,现在旧松江府已经在府域范围内实现融城了。

        易富贤先生在人口方面大多数观点都是不靠谱的,因为他试图用一个简单的“黑箱”关系来解释非常复杂的社会问题。结果自然不会是放之四海而皆准。关于经济发展,易先生开出的方子就是多生孩子,显而易见,生育率最高的非洲地区,经济一塌糊涂。

          包括北京、上海等的大城市,年轻人多(包括很多大学生),但是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并不会在京津婚育,这就是说根据常住人口数据的总和生育率,就会低估“北漂”青年的生育水平。或者易富贤先生认为“北漂”们不在北京生孩子就永远不会生孩子吧?但是人口是流动的。

       根据“五普”、“六普”时期每年十四五万人的出生规模,按人均预期寿命计算,如果没有外来人口,北京上海未来人口规模会回到一千两三百万,即户籍人口的规模。

    但二胎全面放开后,去年北京实际出生人口增加了10万,达到了24万的水平,今年可能还会更多,因为积压了很多80+的生育意愿(80+中其实没有多少多生子女),上海也差不多,也就是如果这样的生育规模一直保持下去,即使没有外来人口,北京、上海的总人口也会在2000万以上。一句话,帝都会更强大。不仅,大兴、通州,昌平、顺义、房山都会和北京融城

北京“肥胖”否?
治堵只有一策:不按时上下班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958837.html 
上一篇:回乡偶书:记我县的两位书记
下一篇:我已经不是“北漂”的年龄了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946088.html 

上一篇:房地产库存很大程度上只存在于专家的逻辑里
下一篇:北京现在大概只是我国第三大城市群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772116.html
        反计人士一贯处心积虑的论证中国人快绝种了,真不知道能得到有什么好处?多生孩子对父母、对小孩、对我们整个民族和国家真的很好吗?

     推测与现实情况不一致的时候一定是推测错了,而不可能是现实情况错了。按六普数据,目前处于生育活跃期(1981-1990)的女性数量是6340+5018=11348万,年化后是1135万,按照那些忧国忧民的“反计人士”的逻辑“只有不到75%的生孩子,一个女性一辈子只生不到1.1个孩子”,那现在每年的出生人口只有930多万,是每年超过1600万的人口出生数据错了,还是易富贤们错了。用1600万除以1100万,还会得出我国的实际生育水平在每个女性一生生育1.5个孩子(考虑了独身不育等因素),基本等于15年以前的政策生育率 。

       我为什么反对现在就全面二胎,第一,现在生育数量仍然处于爬坡的阶段,现在全面放开二胎就是在汽车加速下坡的阶段踩油门;第二,80+当中,很多都是有兄弟姐妹的,来自多子女家庭,他们的父辈根本就没怎么好好执行过计划生育政策,更不用说一胎化,给他们(当然也是我们,我也不是独子)开闸,就是老市民给农民工腾地方,因为80年代的独生子女都已经可以生育二胎。

        实际上中国从来没有过全面的一胎化政策,而且整个80年代,农村的计划生育就没有能够得到严格执行,否则现在总人口可能不会突破13亿,而且已经停止增长了。1995年以前农村超生一直很严重,实际上目前很多农村二孩仍然占多数  。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18079.html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803371.html

上一篇:从六普数据看我国未来各民族和各省市人口
下一篇:未来人口规模与结构问题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38344.html

上一篇:易富贤先生的人口理论自相矛盾
下一篇:环珠三角贫困带兼评人口与发展的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53726.html

上一篇:“如果基础能和你比,我今天也不会在这里!"
下一篇:波音和空客是不是也是制造飞机壳子的公司?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3 吕喆 蒋力 徐勇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