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我这课吸引不了你们,这主要是我的问题

已有 3478 次阅读 2017-4-18 09:20 |个人分类:教学相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学习, 主动性, 吸引力

我的课太随意,太跳跃,吸引不了你们,这主要是我的问题。但是学习实际上是一个主动性的问题,没有必要自己欺骗自己。学习并不是画重点,背重点,这不是学习,这其实是我糊弄你们,你们也在糊弄我。你们上研究生以后更能体会到,学习应该要有更多的主动性。什么是研究生,就是给你一个问题,你和导师一起去研究。硕士研究生导师应该猜到问题的答案。博士研究生,其实老师也不知道问题的答案。我们一个核心矛盾,也是我郁闷,也是你们郁闷的一个根源是,我要求你们达到的程度和你们自认为要达到的程度之间的落差。这就是教育到底是以教师为主,还是以学生为主的问题。医疗也是这样,到底是医生为主,还是以患者为主?

实际上,我应该比你们更了解,你们以后会遇到什么问题,会需要用到什么。有些问题也是你们学长学姐们工作后遇到不懂得问题问我,我才使劲讲的,比如断面土方量的计算。当你们不知道应该做什么的时候,最好还是和大部队一起走。

比如重力坝(重力挡土墙)的设计,我讲了将近两次的时间,但是还是基本没有把你们教会,这里面有水力、土力、工程力学的问题,我再详细的去讲,静水压力、动水压力、主动土压力、被动土压力、朗肯土压力、库伦土压力、重心、力臂、力偶矩,这都不是我的课应该解决的问题。实际上,老师只是一个引导者,学习主要是靠自己。就像英语和政治,自己不想学,辅导班也是没用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49577.html

上一篇:黄种人应该在东亚大陆连续进化了很长时间
下一篇:大学是专业教育,还是通识教育?
收藏 IP: 171.34.196.*| 热度|

4 马军 王林平 姬扬 Bruce92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