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武陵山区某县水土保持区划(学生的实习作品)

已有 2623 次阅读 2017-4-11 17:20 |个人分类: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湖南省, 学生实习, 县域, 水土保持区划, 武陵山区

 

一到公司就要独立完成项目,这不是实习生的节奏。不过也锻炼人。出去实习半年,都知道水保要学什么了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05242.html 

上一篇:水利专家比分子生物学家更可能促进农业的发展(吵架帖)
下一篇:中国大概90%城市的房地产还在去库存

 

 

5.8 水土保持区划相关情况及措施布局

 

5.8.1各区存在的问题及水土保持工作方向

东南部生态建设保护区该区以鹰嘴界国家自然保护区为核心、整个区内现状水土流失情况相对较轻、该区集中了本县主要的生态旅游资源、主要分布在团河镇该区内部核心区和外部区差异较大且部分耕地坡度过大、产量过低农村产业单一,不符合生态建设保护区发展方向。

本区发展方向:以生态保护为核心外部圈辅以生态农业建设生态旅游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以鹰嘴界自然保护区为中心开展水土保持工作,以封禁措施为核心结合生态移民促进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对部分植被覆盖度低的地方进行补植加强水源涵养林风景林沿河沿路林带建设。以鹰嘴界国家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带动周边乡镇特色农业生态旅游的发展该区重点开发区域巫水两岸较大支流下游水土保持促进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推动生态移民,生态移民保障封禁治理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封禁治理推动该区域的水土流失预防生态保护充分发挥自然保护区生态服务提高巫水上游水源涵养能力

南部城镇综合产业区位重要地理条件优越本县政治文化中心经济发展迅速,建设项目点多、面广,在生产建设过程中极易产生水土流失同时是本县主要人口聚集地垦殖比例森林覆盖率特别是林城镇、坪村镇人口密度高度集中,生活污水和垃圾规模化养殖化肥农药导致的面源污染较为严重;连山乡为本县工业密集区工业发展迅速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点、面源污染也不容小觑。本区群山环绕山洪山地灾害城镇基础设施构成严重威胁,同时渠水洪水危害很大

发展方向:以经济建设为主积极引资从而城市带动农村盘活整个县的经济。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掌控好生态建设加强对建设用地的把控严守生态红线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相关工作,严格按照水土保持相关法律法规落实三同时制度;水土保持措施方面以经济林为主,搞好城市厂区绿化美化沿河流道路植树,改善生态环境兼顾经济效益,生态效益进行城郊型清洁小流域治理,做好点、面源污染的防治工作。

西北部农业开发区:该区面积比重最大,以传统农、林业为主,耕地、旱地面积占比全县最大部分耕地坡度大水土流失相对较严重,农业生产过程中、化肥、农药、地膜使用量大,农业面源污染严重。

水土保持工作方向高效水土保持材林经济林小型水利水保措施为主加强坡耕地改造推广水土保持耕作技术注重面源污染的防治闲田植草扩大草地面积,发展人工牧草,实现农林牧渔相结合,发展生态农业在治理水土流失增加林草覆盖率的同时,保护合理利用水土资源努力提高土地生产力农产品商品率水平,增加经济效益依托少数民族风情发展生态旅游重点进行地质灾害治理加强渠水干流及其一级支流的整治重视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修路当中水土保持

东北部工矿用地监督管理区:会同县矿产开发集中地,中国黄金集团淘金冲金矿华能集团石煤电厂两大区,采矿活动频繁破坏植被扰动土地大量弃土弃渣,造成严重水土流失同时本区人口较少人均耕地面积较多,也是发展农林业生产重要地区

发展的方向:合理开发矿产资源,加大监督执法力度落实矿山的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的编制工作,监督矿方严格按照方案落实土保持措施控制开发过程中的水土流失尤其严格禁止围岩尾矿弃土弃渣粉煤灰直接排入巫水道,搞好矿区绿美化生态建设闭坑后监督矿方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对地表扰动部分进行复垦。在重视预防工矿业开发的水土流失的同时加强小流域综合治理,特别是基本农田建设,以实现工矿业用地的占补平衡,并发展农村经济,为矿区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5.8.2水土流失防治途径及防治技术体系 

一、水土流失防治途径

    东南部生态建设保护区道路沿线的风景林的营造鹰嘴界自然保护区进行封禁保护,影响景观的崩塌、滑坡体整治,绿化,美化。实行退耕还林,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提高荒山荒坡、裸地的利用率。以封禁措施为核心、加快该区自然生态修复步伐。合理规划土地利用结构,加大宣传力度,进行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增加植被覆盖

    西部农业开发区:加强行政管理工作,大力植树造林,发展生态林和经果林改造低产农田,梯,完善灌溉措施体系,推广水土保持耕作技术,发展经济效益高的农作物。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加大宣传水土保持力度以及大力植树造林发展经济林。采取工程措施与植物措施相结合的方式来治理崩塌、滑坡及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南部城镇综合产业: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合理规划土地利用结构,合理规划建设用地。加大宣传力度,增加植被覆盖,还有坡耕地、存在安全风险的崩塌、滑坡体的治理以及面源污染的防治,注重对基本农田的保护

东北部工矿用地监督管理区:加大执法力度对工业的把控,加强监督管理工作以及对河道的保护,合理规划工矿建设用地。利用荒山荒地进行植树造林,以及退耕还林还草。

 

 二、防治技术体系

1)组织体系:由县长任组长,计划、财政、住建、农业、林业、国土、旅游、水利、水文、气象、扶贫办、环保、公安、司法等相关单位领导为成员的会同县水土保持委员会,负责协调县域内水土保持工作。

2)法律体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依据以上法律法规,严格执行。

3)行政管理体系:

全县水土保持工作县级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水利局下设有水保站按照下级规划服从上级规划的原则,组织编制水土保持总体规划,监督各乡镇落实水土保持体规划的目标和任务。乡镇具体负责行政区划水土保持工作,重点落实小流域治理规划生产建设项目的防治措施严格控制造成水土流失的行为,发现违法行为及时向县水利局汇报,由水利局执行。形成县、乡镇水土保持总体规划紧密结合,宏观控制与微观布局相结合的规划控制体系。

4)投资筹措体系

按照分级分责的原则,各级水土保持规划的编制经费应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水土保持补偿费的支出预算应先考虑规划经费的安排。

会同县水利局要及时向会同县人民政府汇报,积极与发改、财政等部门沟通,抓紧落实规划经费,保障规划工作顺利进行。

(5)水土保持技术体系

    水土保持技术体系主要包括林草技术、工程技术、农技耕作技术以及相应的管理技术,都有防治水土流失,减轻水土流失造成的危害,充分利用水土资源、提高土地生产力的作用。林草主要影响植被、地表小气候和土壤因素,耕作主要影响土壤因素,工程主要影响地形地质因素。会同县水土保持主要以林草措施为主,尽可能恢复植被改善生态环境。工程措施主要用于基本农田建设、造林整地,重力侵蚀治理和河流护岸等方面。三大技术措施相结合,能扬长避短,充分利用流域中的水土资源,做到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充分发挥水土保持的综合效益。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增加了基本农田面积,提高了农产品产量,可以为退耕还林恢复植被提供基础;造林整地工程,可以改善立地条件,促进植被恢复,林草措施可以为工程措施提供保护,延长工程措施的寿命。耕作措施能提高基本农田的单产,改善工程措施的效益。工程和林草措施又能提高农业的防灾减灾能力,充分发挥水土保持耕作措施的效益。工程多年来存在的质量低、效益差,甚至治一片、丢一片的现象,其根本原因就在于管理工作未能跟上。因此要加强工程验收、评比,确定补助额依据,政府多鼓励,反复宣传教育。

三、水土保持措施布局原则、方案及布局要求

1.措施布局原则

1)预防为主,保护优先。

2)坚持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分区防治

3水土保持工程措施,林草措施,农业耕作措施相结合。

4)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重。

5选择水土流失严重,急需治理的重点治理区,以及关系到供水安全、生态安全的供水水库上游或江河源头,以小流域为单元,综合应用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等措施开展水土保持工作。

2.措施布局方案

1)坡耕地治理

首先,25°以上、面向水库的20°以上的坡耕地应全部退耕还林,根据当地条件,种植水保生态林、适当发展经济林。其次,把低缓坡耕地进行切里垫外,起高垫低,沿等高线修土埂,垒岸壑、修成保土保肥保水能蓄能排的水平梯田。

梯田是沿等高线方向呈长条带状、田面水平的农田,横断面方面为直角梯形。修建梯田主要选择村庄附近,水源、交通条件较好,地势较为开阔、完整,土层较厚、土壤肥力较好的缓坡地,如山冲底部、山麓冲积扇以及山脊上和分水岭隘口等部位,根据会同的地形条件,梯田一般田面净宽7-15m,高0.5-1m;田坎高750px,顶宽750px,内坡45°,外坡同梯田侧壁。

梯田与上方坡面相接的部位一般开挖截水沟,拦截坡面上方来水,排水蓄水措施或自然水体中,防止暴雨山洪冲毁梯田。

会同县梯田一般为灌溉(水稻)梯田,在梯田区上方的山冲中、垭口凹地、路旁等部位修筑涝池等蓄水措施,防止坡面径流汇集形成冲刷,并蓄水作为梯田的水源。

(2)荒坡、疏林地治理

在荒山治理绿化中,水土流失程度较轻的荒坡、疏林地,以封山育林为主;水土流失严重的疏林地、荒山荒坡,特别是直接面对河流、水库、道路的坡地,人工植树种草、恢复植被,进行绿化美化,以水土保持用材林为主,结合发展经济林果。乔木林主要采用马尾松+枫香带状混交,混交比1:1,株行距3m×2m,为了更充分的蓄水拦沙,行与行之间,种植穴成品字形布局;间种映山红、红花檵木、胡枝子等灌木,灌木株行距2m×1m。穴状整地,栽植穴大小应充分容纳苗木根系(或土球),雨后造林,有条件的情况下,植树后可灌水。在八面山等风景区、城区和国道沿线,坡面景观绿化时候可以采用樟树、玉兰、银杏、山茶、月季。

选择坡度较缓、土层较厚、土质肥沃、背风向阳、靠近村庄道路的中低山坡地建立商品性经济林果基地,有水源条件更好,为了减轻果园非点源污染的影响,果园应距离大的河流干流和水源水库有一定的缓冲距离。主要品种选择脐橙、蜜桔、油茶等,在阴坡和半阴半阳坡可以选择油茶、茶叶。株行距2m×1m。带状(水平阶)整地,阶宽0.8-1m,植苗种植,栽植穴大小应充分容纳苗木根系(或土球)。提倡在果园内部生草覆盖,有条件的地方可采用软管输水、微喷、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

3)城区水土流失治理

该项治理主要分四方面,一是涵蓄水源,主要体现在县城绿化美化工作上,方式有通过园林化设计建造公园、广场,闲置地带种植草皮等,以此防风固沙、美化景观。二是对县城的排水沟渠进行合理改造,并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对对水质造成不利影响的业主单位,采取强制措施,使其废水全部实现达标排放。三是对建设过程中的临时堆料场、弃土场地作好防护,其周边应设置拦护、排水设施,以减少水土流失;固体废弃物应定点堆放,并有相应的防护措施,防止水力冲刷。四是对运输车辆规划管理,划定重型车限行区域,防止砂土撒落,并做好相关街道周边植被绿化工作,视情况不定期路面洒水

4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治理

总体上严格按照《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认真做好工程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编制,做到水土保持设施与项目的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竣工验收、同时投产,从源头控制水源地新的水土流失的发生。具体治理模式为:对填方边坡,采取挡墙防护、块石护坡、草皮护坡等措施;开挖边坡根据需要采用削坡开级、砌石护坡、喷浆护坡、植草或攀援植物护坡等措施;堆料场一般为临时性占地,可采取块石或土装草包进行周边防护,在施工结束后,进行土地整理,恢复其原有使用功能;弃渣场可进行挡墙防护,并根据地形设计排水设施,弃渣结束后应覆土绿化或将其改造为耕地。

5)沟壑治理措施规划

沟蚀问题严重,采取沟坡兼治,防护和拦蓄相结合的原则布设工程和林草措施:在沟头上方和沟坡上广泛植树种草恢复植被,沟头上方的开阔地可以修建涝池(蓄水池),结合修排水式沟头防护,采用陡坡或阶台排水,在冲沟上部布设谷坊群,起到减少水流冲力、防止下切侵蚀,挂淤拦沙的作用结合当地实际,谷坊可以采用浆砌石或石笼(铅丝笼、竹笼)谷坊,谷坊高0.5-1.5m;在下游做好防护和拦砂工程措施,在中间地带进行绿化处理根据崩岗治理的经验,可以在中间绿化地带种植楠竹等经济林带。

6)河网整治措施

一是在城镇和交通干道沿线对主要的干河河岸进行砌石护岸,并在两岸划出一定区域规划为河堤公园或简单的绿化带等作为河岸的保护范围。二是禁止向河道倾倒砂石和废弃物,对侵占河道断面的行为应予制止,并责令责任人限期清除或者强制清除。三是对农村河流进行生态沟渠支流,在易受冲刷河流凹岸按照就地取材的原则采用铅丝石笼(或竹石笼)护岸或编织袋填土护岸,编织袋填土护岸可结合河岸绿化。营造滨河林带,特别是对于通过村庄或交通干道沿线的河流可采用竹子、芦苇等营造密植滨岸植被带,防止污染物进入水体。

7)地质灾害治理措施

    重点治理风景名胜区和国家自然保护区内和威胁城镇、道路、村庄安全的滑坡和崩塌体。滑坡治理采用排水、坡体固定、坡面绿化相结合。对于崩塌体采取拦挡措施并与坡面绿化相结合,对于风景区、城镇周围、交通干道沿线有碍观瞻的裸露崖壁,采用爬山虎、藤本月季、蔷薇等藤本植物或密植毛竹等进行遮蔽。

8)面源污染治理措施

垃圾场、净水湿地,沼气池等。包括垃圾场、净水湿地,沼气池等。对于30户以上的农村居民点建立垃圾池,将垃圾集中,并定期收集分类,做填埋或堆肥处理,全县设立几个生活垃圾为生填埋场。对于30户以上的农村集中居民点,在村庄排水系统的下方建立净水湿地,沉降村庄径流当中的垃圾、泥沙、杂质,过滤、净化水质;对于农村分散农户,提倡建立沼气池,发展猪-沼-果的生态农业。在农田排水渠道下游,大的河流、水库岸边增加芦苇等植被,提高涵养水源、过滤泥沙、净化水质的作用。

3.措施布局要求

(1)调整土地利用,合理利用水土资源,充分发挥土地生产;

    2)因地制宜,因害设防,三大措施相结合,全面控制土壤侵蚀和暴雨山洪;
    3)以小流域为单元,综合控制水土流失危害;

    4)分区治理、突出重点、有的放矢、确定水土流失治理的重点地区,做到事半功倍,费省功宏;
    5)比较水土保持的投入和效益,进行方案优化和比选;

    6)合理确定治理进度和顺序,先易后难,以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48224.html

上一篇:西部高校是西部大开发的中坚力量
下一篇:主设报告越来越粗糙了
收藏 IP: 171.34.196.*| 热度|

1 樊晓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