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广筑墙”的特朗普总统不可能成功

已有 3546 次阅读 2017-2-5 18:01 |个人分类:国际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特朗普, 市场经济, 计划经济, 贸易保护

 

特朗普总统广筑墙的政策可以成功吗?即使特朗普总统的成功,也只能证明美国体制的失败,因为特朗普之前选出的那么多总统都是笨蛋。但是一个自认为比所有人都聪明的人不一定是天才,更可能是精神病。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31217.html 

上一篇:中国的碳排放即将停止增长——评智宇老师的担忧
下一篇:特朗普的计划经济可以成功吗?

特朗普当了总统以后,充分表现出他不靠谱的一面。在移民、贸易等方面相继出台了许多孤立主义的政策,似乎想要通过“广筑墙”把美国与外部世界割离开来。虽然,美国具有深厚的孤立主义传统。但在奉行孤立主义的19世纪,美国也制定了对拉美胡萝卜+大棒的门罗主义和对华的门户开放政策。

虽然共和党掌握了美国联邦的行政、立法和司法部门,但特朗普本人是共和党中的异见分子,作为少数派总统,特朗普反对移民和资本输出“雇美国人、用美国货”的贸易保护政策,无视合众国宪法、州宪法和市场经济的比较优势原则,除非合众国成为苏联斯大林时代的独裁政治和计划经济的行政命令,“广筑墙”的特朗普总统是不可能成功的。

作为世界上国力最强大的美国,美国的科学技术不可谓不发达,资源不可谓不丰富,军事不可谓不先进,但这些都无法改变美国贸易逆差、资本流出、财政赤字的局面。因为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不是由美国总统和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决定的,而是出于资本家和商人的市场理性。

美国制造衰落的根本原因是美元作为国际货币坚挺的汇率和美国人的高工资,但是这两点即使特朗普想改变也改变不了。美国资本主义的根本矛盾仍然是垄断资产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之间的矛盾,这也是世界上最根本的矛盾。美国广大的劳动群众在阶级利益上和第三世界人民是一致的。作为大资产阶级的一份子,特朗普能代表美国下层劳工的利益和声音吗?特朗普总统把阶级矛盾转变为美国和第三世界国家(包括德日这些发达的工业化国家)的对立,这是非常阴险狡诈的,但注定也是无法成功的。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31549.html 

 

中国制造之所以大规模占领美国市场,这是因为全产业链成本比美国制造低得多。即使美国可能有比中国更好的科学技术,但是由于美元的高汇率,美国工人的高工资。大部分美国制造的综合成本也要高于低工资低汇率的中国制造。

当然,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和中国工资水平的不断上升,劳动密集型产品中国制造的比较优势正在不断消失。但是这部分劳动密集型工业更不可能回流到美国,只能转移到汇率和工资水平更低的东南亚和南亚国家,中国制造的主体逐渐不是劳动密集,而是资本、资源和技术密集型产品。当然,东南亚、南亚(以及拉美和非洲国家)的几十亿的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也为升级版的中国制造创造了新的出口市场。在特朗普总统忙于为美国建墙的同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和新秩序重建的主导力量。特朗普总统即使想在美国大兴土木和搞再工业化也离不开中国投资和进口中国制造的机器设备,虽然这可能是在德国生产的,因为中国企业已经购买了很多德国的机床厂。

美国政府债台高筑,并没有什么钱用于投资,而且美国的政治传统也十分反对政府直接投资建设国有企业,因此奥巴马的八年时间里,也将再工业化作为美国的基本国策,但成果寥寥。一个加州高铁就已经骑虎难下。

美国的垄断资产阶级、美国的大企业并不是没有钱和先进的技术,但是资本总会流动到最容易获利的地方。福特和苹果之所以在中国建厂,也是因为觊觎中国汽车和电子终端的消费市场,就像海尔和福耀玻璃在美国的直接投资一样,都是基于市场理性的商业行为。

美国的资产阶级和职业经理人不可能跟着特朗普总统一起疯狂,所以特朗普“雇美国人、用美国货”的经济政策也只能是空想。当然美国政府可以简单对那些一意孤行的大公司国有化,但这实质是革命!怎么可能!那样的美国已经不是今天的美国,那就是另外一个苏联了,而且意味着世界根本性进入一个新时代了,目前看可能似乎不大!
      舍此,美国当前即使真进行所谓工业振兴政策,其主力必然是资本家。而资本家正因为划不来自己生产普通产品,才从世界市场大量进口。因此,美国振兴工业首先就没有实施的主体(除非特朗普总统准备亲自动手的)。所以,“广筑墙”的特浪普总统也不过是空喊口号,忽悠选民和世界而已。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3125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31732.html

上一篇:美国对华巨额贸易逆差的原因是什么
下一篇:美国不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中国才是
收藏 IP: 121.20.2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