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美国对华巨额贸易逆差的原因是什么

已有 4904 次阅读 2017-2-4 21:59 |个人分类:国际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美关系, 汇率, 工资, 比较优势, 贸易逆差

[46]刘学武  2017-2-3 22:21 【日本再次承诺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周五再次表示,日本会继续遵照协议采取适当行动,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这一表态可能旨在劝阻美国总统特朗普不要将日本列为汇率操纵国。下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和特朗普召开备受关注的峰会,在峰会前夕,日本官员近日纷纷表态,强调日本无意为赢得贸易优势而让日圆贬值。
.--------------------------------------------------------

[47]赵建民  2017-2-3 23:11
刘老师,认为人民币的汇率如何
博主回复(2017-2-4 11:46):根据价值,人民币还会下跌。但是川普威胁要认定人民币操纵是胡说。中国顺差不是靠低估人民币的。人民币在2017年可能要到9.

赵建民  2017-2-4 23:22

难道刘老师认为中国大量向美国出口是因为中国有比美国更高的科学技术?

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不是由美国总统和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决定的,而是出于资本家和商人的市场理性。中国制造之所以大规模占领美国市场,这是因为进口产品的全产业链成本比美国制造低得多。即使美国可能有比中国更好的科学技术,但是由于美元的高汇率,美国工人的高工资。大部分美国制造的综合成本也要高于低工资低汇率的中国制造。当然,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和中国工资水平的不断上升,劳动密集型产品中国制造的比较优势正在不断消失。但是这部分劳动密集型工业更不可能回流到美国,只能转移到汇率和工资水平更低的东南亚和南亚国家,中国制造的主体逐渐不是劳动密集,而是资本、资源和技术密集型产品。当然,东南亚、南亚(以及拉美和非洲国家)的几十亿的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也为升级版的中国制造创造了新的出口市场。在特朗普总统忙于为美国建墙的同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和新秩序重建的主导力量。

美国制造衰落的根本原因是美元汇率的坚挺和美国人的高工资,但是这两点即使特朗普想改变也改变不了。美国资本主义的根本矛盾仍然是垄断资产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之间的矛盾,这也是世界上最根本的矛盾。美国广大的劳动群众在阶级利益上和第三世界人民是一致的。作为大资产阶级的一份子,特朗普能代表美国下层劳工的利益和声音吗?特朗普总统把阶级矛盾转变为美国和第三世界国家(包括德日这些发达的工业化国家)的对立,这是非常阴险狡诈的,但注定也是无法成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31549.html

上一篇:特朗普的计划经济可以成功吗?
下一篇:“广筑墙”的特朗普总统不可能成功
收藏 IP: 121.20.2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