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河北自古多霾

已有 2555 次阅读 2016-12-20 18:49 |个人分类:能源、大气环境与气候变化|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雾霾, 河北, 老马识途, 涿鹿, 迷谷

5000年前,轩辕黄帝会战蚩尤于涿鹿城,也曾经漫天迷雾,不见日月星辰,黄帝做指南车始战胜蚩尤。两千多年前齐桓公征山戎的时候,就在今天唐山北部迷谷的地方因大雾而迷路,这也是“老马识途”故事的由来。

我们的衣食住行用都离不开钢铁,当然空前绝后的八亿吨钢铁产量注定已经是过眼云烟,我国的钢铁均衡市场需求大约是4到5亿吨,河北的一部分钢铁企业势必会退出市场,但不仅仅是因为雾霾,而是因为供求关系。我国的发电用煤大约是15亿吨,但是国际市场并不可能给我们额外提供七到八亿吨的石油和天然气,同样四到五亿吨的钢材也必须依靠我们自力更生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逃离雾霾,因为你即使可以不开车,但你不能不用电,你的衣食住行都要用到钢材,不仅是住房和汽车,连自行车也是钢做的,甚至包括腰带扣和胸罩的钢托。即使你不用电,但是你也要烧柴火取暖做饭。其实烧柴禾的污染更大。虽然,硫的排放煤可能占主导地位,但是硝化物更多的来源于生物质的燃烧和土壤中有机氮的分解,我国每年要烧掉三至四亿吨秸秆,秸秆中氮的含量在1%以上,比化石能源高出至少一个数量级。所以农民灶膛释放的氮氧化物恐怕比所有发电厂、高炉和汽车尾气都多,环保局连居民考腊肉都想管,将来会不会禁止农民烧柴禾做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22050.html

上一篇:一个控烟不利的国家,有必要关注雾霾问题吗?
下一篇:黄帝战蚩尤的时候,PM2.5是多少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