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沉痛悼念南方水土保持的前辈陈法扬教授 精选

已有 7365 次阅读 2016-9-11 22:24 |个人分类: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悼念, 南方, 水土保持, 陈法扬, 南昌水专

斯人已去,赣鄱山青水碧重在;风范长存,城市水保方兴未艾——悼陈法扬教授
惊悉:

陈法扬教授于2016年9月11日7时18分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74岁。遗体告别仪式于2016年9月13日上午九时整在八宝山东大厅举行。叩请亲朋好友参加。

陈法扬教授是我国南方水土保持和城市水土保持工作重要的开拓者。老爷子一生经历颇丰:196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1965-1971年在中国农科院工作;1971-1978年在江西省新建县化肥厂工作,任合成氨车间主任;1978-1984年,调江西省水科所工作;1984年-2002年,在南昌水专(今南昌工程学院)工作,是我国南方高校第一个水保专业的主要创建者,曾任南昌水专水保系主任,也是城市水土保持工作最早的推动者之一,参与编写的深圳、株洲城市水土保持方案,在业内都具有先行者的地位;2002年后调北京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工作,直到退休。陈法扬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获得全国水土保持先进个人称号。

我来南工工作很晚,陈老已经调京工作并退休多年。本来有一次和陈老一面之缘的机会,去年11月底南方水土保持研究会成立三十周年年会之际,陈老回到阔别多年的工程学院,并与水保专业新老师同事座谈。但当时,我带研究生实习在外,还在从深圳回南昌的火车上。

实际上,南昌工程学院历年的水保毕业生一大部分都去了深圳,南工学子在广东特别是深圳水土保持生态环境行业有一席之地,甚至可以和北林等211院校可以一争上下,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近二十年前陈法扬等前辈南下参加特区建设打下的基础。

去年,陈老虽然满头白发,但精神矍铄,不到一年时间,却一病不起,入院不到两天就传来病逝的消息,
陈老一路走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02369.html

上一篇:田家英的实验田
下一篇:大概有95%的中国人都相信自己是“弱者”
收藏 IP: 171.34.196.*| 热度|

5 蔡小宁 李土荣 檀成龙 信忠保 王继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