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ilEfflu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ilEfflux

博文

陆地生态系统的甲烷排放

已有 4498 次阅读 2011-12-7 17:3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甲烷, 生态

 与CO2和N2O等温室气体相比,甲烷(CH4)的测定过去多依靠于气象色谱(GC)。由于采样过程和采样到分析之间的时间差等导致的误差,使甲烷,尤其是野外研究相对比较落后。但是由于近几年仪器装备的突飞发展,野外研究工作也进展的很快。
 大多观测结果表明:湿地(沼泽)和水稻田等处于厌氧状态下的土壤是甲烷的排放源,而一般的陆地生态系统,尤其是森林土壤都是甲烷的吸收源。以森林为例,无论是箱式法还是最近的通量塔的观察结果都证明森林土壤是甲烷的微弱吸收源。但是,土壤吸收甲烷的机理还不是很清楚;多数人认为是土壤中存在有能够分解甲烷的微生物和菌类。
 热带雨林在旱季产生的大量落叶会在雨季被很快的分解掉。热带雨林的落叶的周转期(turn-over)一般为4-6个月,而温带森林的落叶的周转期多为2-3年。
 热带湿地(东南亚主要集中在印尼)由于泥炭厚(大多都在5-10m),大量排放甲烷,所以现在是国际关注的热点。
 热带湿地森林(swamp forest),也是甲烷的主要排放源之一。
 热带森林,即使在雨季,由于地表枯枝落叶层的通气性比较良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见到排放甲烷的报道。
 但是,生存于热带雨林的大量白蚁是枯木和枯枝落叶的主要粗分解者。白蚁窝也大量的出现在热带雨林,其通常被认为是甲烷的主要排放源。但是,白蚁窝有死的,也有活的,所以很难将其测定结果推算到整个生态系水平上。
 

设置于中科院海北生态站的CO2/CH4测定系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4987-515910.html

上一篇:热带雨林的碳循环与全球的气候变化
下一篇:为什么要从事土壤呼吸的研究工作?
收藏 IP: 158.210.9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