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cd20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cd2001

博文

有感于博文“用物理学原理证明数学定理是否靠谱?”

已有 5610 次阅读 2013-5-27 08: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数学, 物理学

刚刚读到下面引用的博文,由感而发。


   1、物理学原理建立在数学定理的基础上,为什么?如果是这样的话,是不是物理学的重要原理可以被数学家发现了?

   2、爱因斯坦说过类似的话:几何学的原理从根本上是力学的近似,几何学以及所有的数学,不管多么的抽象,都是经验的产物。

   3、用物理学原理证明数学定理,有何不可?略举一例:超弦大家Witten用物理学知识证明几何定理获得数学界的Fierz奖。

   4、物理和数学,有个嘛不同?对于我来说,它们是一家,只不过用的语言不同,对象不同罢了。

   5、对于非常规的尝试,应该多给点鼓励,而不是一棒打死或一脚踩死。事物刚发展时是软弱的,尤其需要自由发展的空间。我们不应成为扼杀创造性源泉的刽子手。

    6、笑傲江湖中令狐冲困惑于何为正何为邪,最终他认识到正即是邪,邪即是正,无正无邪。保持宽容,不为框框所局限,方得自在逍遥,于人于己都无害也。



引:李铭 用物理学原理证明数学定理是否靠谱?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2979-693788.html

最近有个本科生做毕业论文,用物理学原理证明数学定理,比如用两个物体弹性碰撞动能守恒证明勾股定理,正弦定理,余弦定理等等。我感到,这个出发点完全错了,物理学原理建立在数学定理的基础上,反过来证明数学定理,只能是循环论证。所以,我把这论文枪毙了。大家觉得如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4196-693853.html

上一篇:人生感悟
下一篇:仙人掌开花,一花开四朵
收藏 IP: 111.161.97.*| 热度|

5 赵星 张学文 王国强 罗教明 王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