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cd20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cd2001

博文

LHC公布寻找上帝粒子的最新进展 精选

已有 12717 次阅读 2011-12-14 12:4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上帝粒子

     昨天即1213日,万众瞩目的LHC正式公布了寻找上帝粒子—希格斯的最新进展。现在可以说上个星期流传的小道消息(见本人的上一篇博文“贺岁大片:发现上帝粒子”)不是谣言,而是大片上演前的预告。

    希格斯粒子,有时也翻译为黑格斯,它的重要性在于产生不对称的真空,从而使各种物质产生质量,即万物质量之源。位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器(LHC)的首要目标是寻找它,如果它存在;或者排除它,如果不存在。LHC上寻找希格斯可能发生的情况是:(1)什么都没发现,这是最差的结果,很少人希望看到这样的现象发生。这将会对高能物理造成巨大的打击,因为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2)LHC上发现了希格斯粒子,并且是标注模型所预言的,那么希格斯将获得诺贝尔奖... (3)LHC上发现了新粒子,但不是标准模型预言的,则表明发现有新物理,并预示新的研究方向。

         LHC上主要参与希格斯研究的实验组有两个:ATLAS CMS。它们分别在质心系能量为7 TeV的质子-质子对撞中积累了5/fb的数据,终于在圣诞节前夕给出了年终总结。ATLAS的主要结果如下: ATLAS排除了112-115GeV以及大于131GeV的区域,希格斯质量只剩下115-130GeV的空间了。在126GeV附近发现超出本底有3.6σ的信号。按照国际惯例,超过可以称为发现了,但由于整体的误差较大,尚不能完全肯定。

    与ATLAS组的结果相比,CMS组的结果更加不确定。 CMS结果中比较明确的是排除了127-600GeV的区域,而在低能区域的信号尚不能完全确定其来源。同时在文章的附录里提到数据比较倾向于希格斯的质量是:mH=124119.5 GeV

        最后总结一下:LHC的最新结果给出了希格斯粒子存在的迹象,但没有到板上钉钉的程度,还需要更多的实验数据。

    在牛顿的经典著作《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中质量定义为物质的量,但是质量的起源是什么?2012年这个谜将被揭晓。如果找到希格斯例子,可能对理解标准模型中的问题如自然性、夸克轻子代的起源等提供新的线索。

 

LHC 实验的文章见:

ATLAShttp://cdsweb.cern.ch/record/1406358           

CMS   http://cdsweb.cern.ch/record/1406347?ln=en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4196-518366.html

上一篇:聊一聊中微子的超光速
下一篇:LHC最新消息:接近发现上帝粒子
收藏 IP: 202.113.234.*| 热度|

37 孙学军 文强 鲍得海 邢志忠 刘洋 杨海涛 刘全慧 谢鑫 曹聪 施郁 杨正瓴 马红孺 张文卓 吴雪峰 占礼葵 王雄 赵纪军 张彦斌 邸利会 秦鸿翼 李超 王庆 刘洪君 杨华磊 尧中华 王涛 卢宏超 wliming arpku crossludo anonymity sm5000cn yewen Rorysky dreamidael AiPY henxuwei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