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hang111 有志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博文

科研探索精神与入乡随俗

已有 3971 次阅读 2011-12-11 15:4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文化, 科研, 施一公, 饶毅

科学网不少博主都建议饶毅必须先入乡随俗、先接地气、先作“良民”才能立足。感觉这个建议有悖于科研探索精神。

多数从事科研的人经过长时间的训练,一般会变得只尊重证据、事实、和真理。因为对证据事实真理的顽固坚持,社会上一般也把这些人归为相对刻板固执一根筋那类。我觉得这是科研工作者必需具备的素质。证据证明是对的就要坚持,哪怕这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反对你。没有这根筋最好不要搞科研。硬要搞的话估计会生产出来很多垃圾危害社会。我敬佩饶毅就是因为他的这种本色这种性情。

饶毅施一公们之所以有令人羡慕的科研成绩就是因为他们“一根筋”的坚持。如果让他们也变的世俗起来,我们这个世界就没有谁能指望了。大家都去狼狈为奸、沆瀣一气、一团和气去了,谁去坚持真理啊?看看我们中国人对近现代科学事业的贡献、再想想这不容许有棱有角的文化氛围,我们是不是对不起我们自己这世界上最聪明的大脑啊(对不起了,涉嫌种族歧视)?身在美国十余年,我感觉是自己创造力得到最大发挥的时候。其中一个主要的因素是美国的那种包容不同意见的文化、那种鼓励独立思考的氛围、那种尊重特立独行的环境!怪不得美国包揽了近现代的大多数发明创造呢。

有饶毅施一公们这些坚持独立思考不愿意入乡随俗的人,我们应该高兴都来不及,何必一定要去杀杀他们的威风灭灭他们的锐气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0130-517360.html

上一篇:为什么医学生物学研究应该受重视?
下一篇:关注院士选举的重大收获
收藏 IP: 98.242.246.*| 热度|

11 马红孺 邸利会 王涛 李力强 许浚远 李永丹 吕喆 张天翼 龚勇 许培扬 魏玉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