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hang111 有志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博文

高校自主招生的前提条件 精选

已有 4009 次阅读 2011-11-4 01:3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高校, 义务教育, 社会公平, 自主招生


因为出身寒门,所以一直非常担心美国式的高校自主招生会造成寒门子弟本已不多的接受培养的机会丧失殆尽。我感觉,这政策会使已经存在的社会不公和贫富分化问题更加严重。

如果想利用自主招生的优点且不造成社会不公,应该考虑先采取这些改革措施:

1. 首先真正做到从小学到高中的免费义务教育。让人不分贵贱贫富,都有同等教育机会。大家都知道美国公立中小学K-12(从幼儿园到高中四年级,总共13年)的教育都是免费的。如果你够条件,可以做到一分钱都不花,非法移民的孩子也包括在内。学费书本费全免还不算(赞助费听都没听说过),校车免费、营养早餐免费、午餐根据家庭年收入或全费,或半费,或免费。如果家庭收入低到连铅笔都买不起也没关系,学习用品全免费。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保证每个孩子都有同等机会接收基本教育。只有这样,寒门子弟才能和富家子弟在竞争高校入学机会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才能有机会成才成功。

让老百姓掏学费、书本费的中小学也有,但是它们是为那1-5%的富人服务的私立学校。我觉得我国国民的大多数(99%?)还不能算做富人,他们需要真正的义务教育才能有机会成功、有机会做出贡献。让老百姓尽掏钱义务送孩子上学是虚伪的义务教育。这个义务应该是国家的义务。没有这条,国内的高校尤其是名牌高校在高校自主招生中会成为富人的特权,绝对不利于底层百姓的发展和社会的安定。

2. 自主招生应该保证招生标准不受家庭收入影响。美国高校在考虑某个学生是否合格时,只考虑学生的学习态度、平时成绩、高考成绩、综合能力、社区贡献等等因素。只有在录取后,才来调查家庭收入情况。一般来讲,家庭收入低的优先考虑发放need-based scholarships以帮助其入学。有钱人只能自己掏腰包,想得到这样的助学金是不能的。

没有这些前期配套措施,高校自主招生会弊大于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0130-504325.html

上一篇:Tenure-Track、Research-Track、及Educator-Track
下一篇:一流水平的物价
收藏 IP: 98.242.246.*| 热度|

14 曹聪 刘用生 唐凌峰 许培扬 张骥 张天翼 李宇斌 曾新林 武夷山 李福洋 wgq3867 ggwwzka crossludo zhj7162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