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hang111 有志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博文

Tenure-Track、Research-Track、及Educator-Track 精选

已有 10291 次阅读 2011-11-1 01:4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大学, track, 教授, 终身, Tenure

一个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如果用Tenure-Track作为教授准入的唯一制度似嫌不够。

据本博主观察,美国偏重研究的学院(比如医学院)有很多Research-Track(研究系列)的助、副、及正教授就是为了迎合增强整体科研能力的需要。比较挣钱的临床相关的各系干脆就没几个Tenure-Track或Tenured的教授,要么是Clinical-Track,要么就是Research-Track,人家过得也很滋润。

教学任务很重的学院或系也有一些Educator-Track(教学系列)的教授作为Tenure-Track的重要补充。大量的本科生教育需要专职教书的教授来支撑,有了Educator-Track的机制,这方面的需求就会得到满足。

Tenure-Track教授的任务二者兼顾,哪个地方需要就得能马上顶上去,是教授准入的一个重要机制。要求科研、教学、和服务都要过硬应该不算过份。

个人感觉,根据不同需要选拔聘任不同系列的教授才是保证一个综合性大学科研教学双丰收的重要保证。

另:本文非政策建议,希望大家不要上纲上线。


Tenure track在中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0130-503220.html

上一篇:Tenure-Track有助于提高教授社会地位
下一篇:高校自主招生的前提条件
收藏 IP: 98.242.246.*| 热度|

7 曹聪 梁建华 刘用生 赵纪军 唐凌峰 吴云鹏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