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hang111 有志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博文

人的诚信度可以高到什么程度?

已有 4992 次阅读 2011-10-7 22:4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诚信, 博士后, 中西部

还是在美中西部给人打工时候的事了。怀揣着辛苦四年换来的博士证书来到这所研究水平相当不错的州立大学做博士后,本指望利用办相关手续的时候能够炫耀一下这烫金的博士证书,可你猜怎么着?这博士证书竟然没人要看。老板不看,学校办手续也不看,中英文的都不看。因为怕出啥叉子,我曾弱弱地问老板和办事秘书不看我的证书合适吗?你们怎么知道我是否真的有博士学位?老板的回答是,这个东西一般没人撒谎,没博士水平谁敢去做博士后。办事秘书回答说你老板认可你就够了,我们不用看也不用存档。到9年后离开这所学校一直没人看我这自己当宝贝的证书。

看看这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度就会这么高:你说你是博士人家就信。当然后来听过不少不是博士的中国人听说这个学校不看博士证,都到这所学校钻人家的空子去做博士后。不知道这所学校现在察觉没有。察觉完了会是啥后果?这答案我也有。还是在美国,不过这次是在一个西班牙裔众多的城市。还没报到就收到一个下马威:在收到博士授予单位直接寄出的学位证书和成绩单之前,我的offer letter无效。第一次感觉这学位证书终于有用场了,呵呵。等到了这个城市就感觉这里象第三世界。城市看上去挺光鲜,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不怎么高。没有贬低任何人群的意思,但西裔和我们华裔很相似,对陌生人不够温暖,让人感觉挺没劲。出门还必须随身携带身份证,因为甚至用信用卡付账都是要看身份证的(怕有人盗用)。自己的警戒线也因为个人经历而随之有所拉高。唉!真是怀念在中西部的日子,在那里是傻子都不会被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0130-494292.html

上一篇:诺贝尔奖怎么让人那么着迷?
下一篇:旁观留美研究生的困惑
收藏 IP: 129.171.150.*| 热度|

9 李宁 肖重发 黄兴滨 刘用生 张天翼 牛丕业 罗帆 丁凡 孙永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