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伤 树

已有 3408 次阅读 2011-12-7 14:42 |个人分类:生态之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落叶, 树木

 

    今天早上出门的时候,透过窗户看到对面楼房反射过来的阳光。雾霾终于要消去了,不禁松了一口气。

    当我走出楼道,惊呆了!我们楼门口的三棵树被锯矮了!之前,我常常在五层楼的窗边看它们的树梢,而现在它们仅有一层楼的高度,剩下孤立立、光秃秃的树桩。

    一种惆怅涌上心头。我喜欢在起风的时候,望着树木随风摇曳,听着风与树叶檫肩而过的沙沙声。我喜欢在秋冬季节来到的时候,看着繁华了整个夏天而悠悠飘落的树叶。而这一切都将只存在记忆之中。

    或许,这些树挡住了低层楼房的光线?或许延伸到窗台的树枝增加了住户的财产风险?但带来的这些不便也不至于要让它们遭受这么大的截枝吧?适当把一些枝条修剪一下不也可以吗?

    树不会说话,没有人听它们的述说。甚至在截枝的前一刻,它们也不知晓。

    走到院子大门时,看到一位清洁工正在敲掉另一棵树枝条上的残留树叶。非常能够理解他。他所在意的是,是否还需要每天都背着扫帚来清扫落叶,于是采取了一次清理的做法。

    可是谁又在意那留恋枝头的树叶呢?虽然它们终归要落入大地化为春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515869.html

上一篇:游戏规则
下一篇:谁来揭检测地沟油的皇榜?
收藏 IP: 210.14.120.*| 热度|

5 武夷山 吴吉良 黄锦芳 杨月琴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