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早市随想(3):令人纠结的塑料袋

已有 3449 次阅读 2011-11-13 14:15 |个人分类:生态之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健康, 环境, 塑料袋, 早市

早市随想(3):令人纠结的塑料袋

 

前段时间一直出差,好长时间没有给自己做上一顿饭。在这个阳光明媚又吹着嗖嗖凉风的早上,我起了个早,打算去逛一趟久违的早市,购买食材打牙祭。

早市似乎比以前更加红火。人声鼎沸,除了中老年为主的买家,也有不少年轻人加入到其中。这几次去早市发现一个变化,以前不准设立的卖鱼摊点(据说以前是为了市场的清洁而不设),都固定地出现了。看来,国家鼓励发展早晚市场的政策发挥了作用,但愿人们能够买到更多的又新鲜又便宜的菜品。

我买了一条鲫鱼,打算回家炖汤喝。卖鱼的小伙天生是做生意的料,大哥大哥地叫得亲切。他随手给我捞起一条让我看了,称了重后,打理了鱼的内脏,然后放在一个桶内过水,算是清洁了一番,然后麻利地放入了一个黑色的塑料袋中,随后用抹布擦干手,再取一个袋子套上,就这样干干净净地递到了我的手中。

去早市的时候,我随身携带了一个无纺布的袋子。购买鱼这类带水又有腥味的食材,让我不得不使用卖方的塑料袋。而我手中拎着的这个黑色塑料袋,极有可能就是废塑料添加黑色染料的产物。这种袋子的原料对人体的健康可能造成严重威胁,当然对环境的影响是不在话下。好在盛放的不是含油特多的食材,而且还需食用前还要加工,回家后及时处理应该问题不大。至于废弃的塑料袋,回家后可以用来装厨余垃圾,也算综合利用了。我只好如此安慰自己。

相比超市,早市上的塑料袋使用可谓是“随心所欲”。从20086月份以来,我们在超市使用塑料袋便没有了免费的午餐。有的时候,要使用塑料袋还真是“情非得已”。比如,有一次我购买了洗衣粉、电蚊香液等日常化工用品,还有一些食物,那么只好再购买一个塑料袋把食物分开包裹起来,避免食品受到污染。后来,我倒是想到了一个“免费”的解决方法,就是在超市卖水果的地方拿上一个长方形的袋子,用它来分开包裹食物。有几次在家乐福超市,那些方袋子并不是由顾客自己拿,而是由工作人员分发,估计是不是大家都发现了这个奥秘,精明的超市采用了限制发放。

尽管使用塑料袋有着实际的一些需求,我们还是有必要来了解一下塑料袋到底能带来哪些危害。这些危害并不会因为你所使用的塑料袋是付费与否而消失。因此,即便所使用的塑料袋是付费的,我们还是不能做到真正的“问心无愧”。

现在超市付费的塑料袋多是用“高密度聚乙烯”制备,在塑料袋上我们可以看到“PE-HD 或“HDPE”(High Density Polyethylene)等标注材质的字样,在塑料制品中属于第2类,因此在袋上通常可以看到一个三角形的标识中间写着 2”。制作塑料袋的原料来源于从石油或煤炭中提取的化学产品。这种塑料袋很难自然降解,历经200年也不会腐烂,严重影响土壤通透性,影响植物生长。如果采用焚烧的方法来处理,就会放出有毒的气体。在电视上,我们也经常看到,一些可爱的水生动物因为误食塑料袋而死亡。因此,这种白色垃圾影响到了我们的整个生态圈。有一种添加了淀粉的塑料袋并不是真正的可降解的塑料袋,只是将塑料分解成若干细小的块。真正可降解的塑料袋,是要能分解成CO2或者是甲烷和水以及无机盐等。(具体见文后附的《塑料购物袋》国家标准)。

至于非法生产的那些塑料袋,那就不仅仅是对环境的严重破坏了。所带来的威胁,让有着高智慧的人类也不能幸免。有些人习惯在路边小摊上购买早餐,通常用塑料袋来包裹煎饼果子,有些不妥。通常油煎炸的食品出锅时温度都要高于100摄氏度,加上“相似相溶”的原理,塑料袋中的有毒物质会渗透到含油的食物当中,日积月累会引起身体中毒。

    总而言之,早市使用免费塑料袋的现象有其存在的合理性,期待今后通过逐渐改进的“人性化”措施,使其更加规范化。正确使用塑料袋,不仅需要国家的引导,科技的进步,也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提高意识。“不使用塑料袋”的论断太缺乏实际性和变通性,但是,我们是否能节约一点、综合利用一点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507548.html

上一篇:关于白炽灯的记忆
下一篇:唠天气,说环保
收藏 IP: 110.232.37.*| 热度|

2 吴吉良 杨月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