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感冒杂记

已有 3269 次阅读 2011-10-27 00:18 |个人分类:长河之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感冒, 抗生素, 鸡蛋

    在北京今冬第一股寒流到来的时候,我不幸成为了第一批“中弹者”,我感冒了。赶紧打开衣柜,把所有冬季的衣服都整理了一番。这便摸清了自家家底,衣物的类型、数量、厚薄、新旧等指标都了然于心。我想,这可以作为新添衣物的重要参考。嗯,不错,合理消费有谱了,这也算是感冒带给我的意外小礼物吧。

       从小到大,感冒每年都要光顾我好几次,遭受鼻塞、嗓子痛等折磨是常事。但是对于这位“不速之客”,作为普通大众的我,始终觉得它很陌生,看不清它的模样,把握不准它的脾性,就算吃了大量的药也不曾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等过了约莫一个星期左右,身体才渐渐恢复了常态。

这次我的乐观,可能来自我对感冒这种病症认识的逐渐加深吧。最近,我刚好认真阅读了一本书,书名叫《交个医生做朋友》,是解放军总医院一位有着30多年临床经验的医生的著作。在这本书中,其中有一个篇章,作者以自己女儿感冒发烧的不同经历为例,说明抗生素类药对感冒发烧是没有作用的。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一旦孩子感冒发烧就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乱了手脚,一定要在医院打上点滴才放下心来。这样处理其实并不明智。有些医生会迎合病人对抗生素的依赖心理,而不顾职业精神滥用抗生素。据近日消息报道,中国人使用抗生素年人均量是美国人的10倍。有人直呼,我们这是被抗生素毁了的一代。大家需要记住的是,感冒通常都是由病毒感染引发。而抗生素,只是用于抑制或杀灭细菌的药物,对于病毒是无能为力的。对待感冒,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依靠我们自身的免疫系统。因此,感冒也是一种可以自愈性的病症。当然,要缓解症状,我们还是有一些办法的,比如多饮用温热开水、饮食注意清淡、多休息避免身体疲劳,这些都有利于身体的快速康复。

说到“饮食清淡”,有一个很实在的问题:感冒了到底能不能吃鸡蛋呢?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其实不能用简单的“可以”或“不可以”来回答。鸡蛋是高蛋白的食物,在几个月大的小孩的辅食里面经常能见到。对于没有发烧而且食欲也比较好的病人来说,我觉得可以适量食用煮熟的鸡蛋。而对于发烧而食欲不佳的病人,就最好不要食用鸡蛋,食用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蔬菜水果等。

   其实,生活中很多问题都一样,条件不同,便有不同的答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501404.html

上一篇:金牌月嫂的含金量有多高
下一篇:好博文值得收藏
收藏 IP: 110.232.37.*| 热度|

1 张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