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飞机上多余的一把刀 精选

已有 6513 次阅读 2011-9-26 23:27 |个人分类:生态之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环保, 飞机, 节约, 餐具

飞机上多余的一把刀

 

今天来上海开会,乘坐的是飞机。飞机上提供了一顿餐,主食有两种选择,牛肉面或者是鸡肉饭。我挑的是鸡肉饭,虽说不上可口,但也能填饱肚子。还有一些哈密瓜块,一小杯酸奶,我另外还要了一杯番茄汁。吃完后,自我感觉比较满意。知足常乐啊,呵呵。

 

等着乘务员来收盘的时候,同事小陈突然说,“这真是多余的一把刀!”您可别惊讶,小陈可没有携刀登机,她知道那是违反航空规定的。她说的刀,就是这餐具中的塑料刀。

 

飞机上的餐具是一次性的。一个餐具包装中通常是一套餐具,包括刀、叉、勺以及一张比我们平常用的餐巾纸面积要大许多的餐纸。刀、叉、勺是用一种名为聚苯乙烯的聚合物材料制作,食品级别,品质较好,看起来透亮透亮的,因此称为“水晶餐具”。这种材料一般可以回收处理,打碎了之后,可以作为工业原材料二次利用。

“水晶刀”

 

想想小陈的那句话,觉得真给力啊。在我虽然有限的乘坐飞机的经历中,包括去美国两次,在餐饮上还真就没有使用上餐具套装中的刀!这把刀,就这么匆匆地来这世界上走了一趟,刚从漂亮的车间出来,都没有派上用场,就要回到脏脏的垃圾堆里了!真是“潇洒走一回”啊。

 

难道外国朋友要使用吗?“Fork and knife”难道要形影不离吗?恰好旁边有位国际友人,我们“偷偷”地盯着人家看了一阵子。“盯梢”的结果是,她也没有使用到那把刀!

 

等空乘来收餐盘的时候,我厚了脸皮,问道,这把刀有用吗?空乘说,有的餐是需要用的,这是标准的统一包装嘛。善解人意地想想,航空公司大概是考虑,与其需要的时候再提供,还不如一次性全供给了,这也算是对客户服务的周到考虑吧。可是,就算是大批量生产成本再低,常年累月,积少成多,也是不少的耗费啊。这与环保的理念相符吗?说到这,可能有人会说,你坐飞机本身就与环保不符了,还有必要在这些细节上纠缠吗?这其中的因由我可能说不明白,但是,就像购置汽车要提倡大家买小排量的汽车一样,能节约一点还是可以节约一点的吧,何况这根本是没有必要的浪费呢。

 

对于这多余的一把刀,我不知道航空公司是否可以在生产上走两条生产线,一条餐具套装中有刀,另一条没有刀。在国内航线,因为提供的饮食特点,都可以提供没有刀的餐具。这样可以避免资源的浪费。唯一不能确定的是,这样是否会导致管理上的成本超出物品本身的价值?要是这样,航空公司肯定会不乐意的。

 

我跟小陈说,要不我到航班上做一个调查,看看有多少人用了刀具?她说,你是不是想写个博文?博文又不是论文,至于吗?呼吁一下就可以了吧。的确,今天也太累,我笑一笑,算了。于是,晚上拖着疲惫之躯,爬了一段格子,是为记。

 

(博文已同意登载《科学时报》,2011年10月1日, A3版 博客@科学网)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1/10/249437.shtm?id=249437

http://news.sciencenet.cn/dz/dznews_photo.aspx?id=1263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490764.html

上一篇:来自心底的亲切感和自豪感
下一篇:闲话《十万个为什么》
收藏 IP: 117.119.254.*| 热度|

16 鲍得海 徐耀 张亮生 武夷山 吴明火 黄晓磊 李学宽 罗广营 杨月琴 吕新华 王春艳 jinyongguo kongmei frake sicenceff liangqi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