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来自心底的亲切感和自豪感

已有 3519 次阅读 2011-9-24 13:03 |个人分类:创新之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袁隆平, 湖南, 奖励, 超级稻

来自心底的亲切感和自豪感——湖南奖励袁隆平超级稻科研团队有感

 

看到科学网上转载的《湖南日报》的新闻“湖南奖励袁隆平超级稻科研团队100万元”(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1/9/253027.shtm),我从心底深处不禁涌上一阵亲切感和自豪感。自认为,这不是我的自作多情,也不是攀龙附会,而是一个小市民的真实情感。

 

我的家乡是在湖南。在湖南省内上大学的时候,同学朋友之间会更加细分到是属于哪个地级市或哪个县才算是真正的老乡。但是,当到了北京上研究生的时候,只要是遇到了一个省的朋友,都觉得是家乡人。这就难怪到海外的中国人,都是华人一家亲了。湖南省自古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因此湖南的水稻科技走在前列,这也应该是理所应当的了。湖南的稻米产量大可以通过一个生活细节来反映。在我的记忆里,大约是10年前了,到湖南的一般中档餐厅吃饭,只需要支付所点的菜钱,米饭从来都是免费吃,吃饱为止。刚到北京的时候,到餐厅吃饭,米饭都要单独算钱,弄得我好一阵子不适应。当然,实话实说,花了钱的米饭的确要比免费的米饭吃起来口感要强一些。

 

话说了这么多,仿佛扯远了。引起我内心情感的,不单单是一种家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还与我个人的生活有密切相关。我爸爸是一位农艺师。他从农校毕业以后,从助理农艺师起步,到提前退休的时候,才有了农艺师的资格。我读小学和中学的时候,爸爸要经常下乡,一下就是半个月。现在回想起来,遗憾的是,我从来都没有跟随他一起下过乡。爸爸原来的单位是种子公司,之前隶属于农业局,后来企业化改制,再后来,爸爸又回到了农业局。爸爸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他没有雄心壮志,只想拿着自己的那点为数不多的工资平安度日。他也没有什么业余爱好,最大的爱好就是看看电视,尤其是反映战争年代的故事片。我只知道父亲在乡下是负责教农民伯伯如何制备水稻种子,也就是普通农田种植水稻所用的种子。水稻种子不比种花生、红薯之类,前一年留的籽实不能用做下一年的种,必须得特制。在前面的博文中,我提到的“汕优”、“威优”等都是从爸爸那听到的。在我的面前,爸爸不善言辞,只有在他喝上了一点小酒的时候,在酒精的刺激下,才会把他在农村如何组织村里的制种户一起开会、如何布置安排制种工作等场景说来我听。尤其是当他说起,有农户“父本”和“母本”花期不遇时,如何经过他的一番调整,达到减少损失的时候,在他的脸上会显现出少有的一点洋洋得意之情。

 

爸爸下乡的日子是清苦的,顶着烈日的烧烤,吃住也要安排在老乡家里,有什么吃什么。直到我现在从事了这个职业,经常要接触到一些基层农业技术人员的材料时,想起当年爸爸经常下乡的场景,这两个印象得到了重合,让我对他们的工作更加地了解。回想起来,我第一次听到袁隆平的名字,可能从父亲那里得知。袁隆平院士带领的团队,他们虽然都是做高科技的,但他们的研究是写在了大地上,自然必须经常到田间地头,这种辛苦也是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够体会的。现在爸爸退休在家,退休金不高,也想利用自己的技术多做些工作。但是,考虑到他的身体,我便劝他不要去做制种的工作了,在家里平常多留意一下这方面的新进展和新消息,有机会给农民朋友提供一些免费咨询就足够了。

 

     看到湖南奖励袁隆平超级稻科研团队,我的内心深处就滋生了这么一种亲切感和自豪感,尽管这种荣誉离我很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489919.html

上一篇:时光回转——社区科普印象
下一篇:飞机上多余的一把刀
收藏 IP: 110.232.42.*| 热度|

3 武夷山 杨月琴 sfw1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