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无求”的意味

已有 3238 次阅读 2011-8-26 00:09 |个人分类:长河之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精神, 追求, 物质, 无求

“无求”的意味

 

本无心也不敢触碰哲学方面的话题。记得有一次,有位同事手里拿着一杯酒问我酒杯里面是什么,我说就是酒啊。他说,你不是用哲学在思考和回答问题!这事儿给我留下了很深的“阴影”,让理工科出身的我有些谈“哲”色变。

 

最近身边的一些事情,让我的脑海中不停地冒出来两个字“无求”。这个词语出现在我的字典中有些蹊跷,因为它并不来自哪本名著或名人名言中,而是我从电视剧中听来的。那是在2008年《新上海滩》热播的时候,剧中冯程程的老爹冯敬尧在书房舞文弄墨,写的是“无求”两个字。写罢,他面带难以琢磨的微笑,意味深长地说:“有了才会无求。”

对于冯氏这种非常直白的解读,有些人会不理解,会抵触。我也非常鄙视冯氏不择手段地谋取利益的做法。但是,对于他的“无求”解读,在一定条件下,我认为还是有一些道理的。

我相信,有着不同生活经历、处于不同生活环境的人会对“无求”的理解存在着天壤之别。说到“求”,一般都会认为是追求一种物质上的利益。这对于我们长期以来提倡的“奉献”甚至是“无私奉献”的精神相背离。而“人心不足蛇吞象”的说法,更是让不少崇尚精神财富的人鄙视这种过度的“求”的行为。

然而,对于适度的、合理的“求”,应该持有什么样的态度呢?平常,我们不是也常说“站着说话不腰疼”(古代的坐姿是把膝盖跪于地双足垫于臀下,所以时间长了比站还累)吗?当有的人为某种利益而努力奋争的时候,你是在嘲笑他们没有坦荡的心态,还是给予一份理解包容甚至是帮助呢?社会物质分配上的不均衡是若干不均衡问题中的一个,也是最为严重的一个。既得利益者不应该只是站立在自己的角度来思考别人的问题。换位思考做得越彻底,就越能体会和理解。

 

前几天,一位同事与我们分享了于娟《活着就是王道》中的一些话语。读着那些文字,让人不禁心里沉重了起来,继而对当前的状况感到一种满足感。但是正如白岩松所说,于娟的故事会让大家停下来想一想,过一阵子一切都会照旧。

因为生活还在照旧。在“求”的问题上,我想,“拿得起,放得下,勇争取,抓机会,走正道”, 这样应该是没有错的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479648.html

上一篇:做个践行者——记三火关爱博友健康行
下一篇:吃桃,说桃
收藏 IP: 110.232.42.*| 热度|

2 武夷山 刘建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