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做个践行者——记三火关爱博友健康行

已有 4291 次阅读 2011-8-20 14:42 |个人分类:长河之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健康, 博友, 践行, 张三火

自从三火老师提出“关爱博友健康行”初步计划的时候,我就翘首期盼,觉得这与自己一贯以来秉持的一种观点不谋而合:用“践行”的方式让公众切身认识和体验。“说得比唱还要好听”,这句话常含有一些贬义在其中。其实,我们提倡,不仅要基于事实说得明白在理,易于理解和接受,而且要用行动来加以证实,做个积极的践行者。

昨天一大早就到了三火老师讲座所在地――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这次活动得到了武夷山老师的大力支持,讲课场地宽敞明亮,设施条件非常先进,硬件条件一流。三火老师不愧是教师出身,结合自己临床工作的丰富经验,将春秋战国时期编著的《黄帝内经》中的食养之道深入浅出地侃侃而谈,不知不觉约两个半小时的讲课时间就过去了。最后还有听众提问。由于时间关系,很多听众还有一些问题没有及时问,讲座结束后的三火老师又被热情的听众团团围了起来。

中午得到了武老师的盛情招待,科学网上的一些博友们一起聚了聚。武老师、刘立老师都是之前有过接触。三火老师、陈辉老师、王英安老师等都是第一次见面,但是却没有一点陌生的感觉,现在终于体会到了什么叫做“以文会友”。下午见到了迟菲,一个非常口齿伶俐、思维敏捷的女孩。三火老师正是看到了她的一篇博文才下了来一趟北京的决心,她也是功不可没啊。武老师也是践行者,从点的菜单来看,就做到了“食饮有节”、“谨和五味”。

下午是三火老师义诊时间。我也成为幸运者之一,让三火老师亲自号脉。正如迟菲的博文所说,三火老师号脉非常地仔细。她号脉有个特点,就是一直保持微笑,还轻声地与我们交流一些日常起居习惯等方面的问题。并没有想象中的老中医那样,一脸的严肃,沉默不语的那种凝重。开完药方后,三火老师嘱托我要注意休息,可以把身体养得更健壮一些。

三火老师给我号脉

 

       我密切关注了博友们号脉的全过程,并给每人都拍摄了照片。昨晚,整理好照片后,就发送给了三火老师。今天,她在清华园还是一天的劳累。估计等她回到长春后会慢慢整理出这次“关爱博友健康行”的一些体会和感想。大家密切关注吧。

       三火老师在讲座中还提到一个细节,因为患者很多,她年过古稀的老师每次出诊都要看很多很多的病人,每次都累得自己从座位上站起来都站不住脚;为减少上厕所,医生们都几乎很少喝水。我想说,让社会都来关爱这群可爱的人吧。他们是最清楚什么是正确的养生之道,却常常不得已。社会管理专家们可为他们支点招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477606.html

上一篇:恰当地回应别人的评议
下一篇:“无求”的意味
收藏 IP: 1.203.69.*| 热度|

21 刘洋 刘立 吴飞鹏 杨月琴 武夷山 骆小红 陈辉 蔣勁松 刘艳红 吕喆 李学宽 吴吉良 施泽明 吉宗祥 沈晓雄 武京治 马锡明 全嬿嬿 guoshuangping anonymity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