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专纸要专用 精选

已有 4693 次阅读 2011-8-2 01:27 |个人分类:生活之醒|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健康, 生活, 环保, 纸张, 卫生标准

且不说办公用纸,生活中很多方面要用到纸。从超市里纸品柜台上看,就有卷筒卫生纸、抽取式卫生纸、盒装面纸、袖珍面纸、纸手帕、餐巾纸、擦手纸、厨房纸巾等等,名称不同,包装各异。

不要想当然一味地认为商家是为盈利而故意多设品类,其实这当中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人们在日常生活用纸方面,常常会有如下的误区。

 

误区一:只要是好品牌的纸,怎么用都可以

很多人都认为,只要是好品牌的纸,怎么用都可以。他们认为,好品牌的纸一般都是100%的原木浆制造,卫生消毒措施估计也比较到位。于是,明明是“卫生纸”,明确标明用途是“卫生间使用”的,你会看到很多人用来擦嘴、抹脸当餐巾纸或面巾纸使用。甚至在影视剧中,你也能看到伤心的人,用了一整卷的卫生纸来擦泪拭鼻到天明的场景。其实,这里的“卫生纸”就不能顾名思义了,并不是因为它安全卫生而有了这个称谓,实则是“厕用纸”的雅称。卫生纸与餐巾纸或面巾纸因为使用用途不同,在卫生标准上也不同。餐巾纸的生产过程有较为严格的卫生标准:消毒后的餐巾纸细菌菌落总数不得多于200/克,不得检测出致病性球菌和肠道致病菌,而且对于生产车间的卫生条件也有特殊要求(GB 15979-2002)。而卫生纸一般要求消毒后的细菌菌落总数只须不多于600/(GB 20810-2006)。因此,如果随便使用纸张,就存在一定的健康风险。如果你使用的是一般品质的纸张,那就更不能随意混用了。在外就餐的时候,也要留意这个问题。

 

       误区二:餐巾纸可以降级使用      

        这也是很多人的想法:既然前面说了,卫生纸当餐巾纸使用不卫生,那把餐巾纸或面巾纸当卫生纸使用总可以吧。其实,这样做也是不合适的。且不说价格的差异,不同用途的纸张具有不同的品质和特性。比如,卫生纸不仅要求要有一定的耐破性,而且要遇水易于分解,这样才不会造成便池堵塞。面巾纸一般用于手部、面部等的清洁,要求纸张具有湿韧性,纸张质柔不破,能够较快地吸水且不分解成碎纸屑。因此,使用过的面巾纸和餐巾纸投入马桶,堵塞的可能性比较大。因此,还是要注意专纸专用原则。顺便大力倡导一下,如果家中使用的是较好品质的卫生纸,那就完全没有必要再用一个便纸篓,既省去了倒垃圾的麻烦,又维持了卫生间的真正清洁。何乐而不为呢?

 

      有道是,专纸要专用,健康有保障。倡导少用纸,环保在我肩。

 

 

附件:

两个国家标准

GB15979-2002_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GB15979-2002.pdf

GB20810-2006-卫生纸国家标准.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470835.html

上一篇:街旁的奇特挂件,你见过吗?
下一篇:听张智成的《快乐》
收藏 IP: 115.171.62.*| 热度|

6 许亮 刘晓瑭 刘钢 丁大勇 柳东阳 vt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