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人民币断筷子之秘

已有 18446 次阅读 2011-7-23 18:30 |个人分类:生活之醒|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民币, 错觉, 魔术, 特异功能, 筷子

这周,单位里组织了学术交流活动,同事们聚在一起的机会多了。餐桌上,老同事给我们表演了一个节目——人民币切筷子,把我们年轻人惊讶得目瞪口呆的。

我和我的很多同事都是第一次听说(请原谅我们的信息不灵,事后发现网络上早有类似的视频,真是信息爆炸的时代),初步感觉是不可思议。虽然我有过手指被纸张割破的经历,但始终觉得人民币纸张与树脂做的筷子的硬度相比,简直就是鸡蛋碰石头,头脑里满是问号。

只见同事老彭从钱包里掏出了一张新的百元大钞,拍在桌面上,显得是那么信心十足。然后,他拿起了餐厅里正在使用的筷子(因此,筷子也绝对不是魔术道具)让另一位同事双手手掌紧紧顶住筷子的两端。随后,他用人民币比划了一下切的位置。说时迟,那是快,他手持人民币快速切到筷子上,“啪”筷子应声断成了两截。年轻人的惊叫声随之起来了!

       马上有人要求重复表演。我也要求去充当持筷子的人。但是,老彭在我当助手的时候失手了。筷子还没断,整个掉到了地上。这时候,出现了干扰信息:有人说切筷子的人民币必须要用新的,而且切上一次就不能切了,云云。也有同事敏锐察觉说,可能是用手砍断的。的确,筷子在我手中的时候就直接被击落到地上,而且我的手掌被震得很厉害,所以在快速切的过程是解密的关键。尽管后来我用相机录制了整个过程,放慢播放速度还是没有看清楚,无奈设备落后啊。

我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老彭最后给了我一个确切的说法。在快速切的过程中,他伸出了一个手指,用手指直接击在筷子中央。当然,要让筷子断裂,对表演者自身力量方面还是有一定要求的。要想表演不失败,持筷子的方式有所讲究,应该双手握住筷子两端,这样筷子就不容易被击落。老彭说,这是被称作“三剑客”之一的郭老在若干年前表演过的。

有网友说魔术师刘谦表演过这个节目。我仅接触过一位魔术师,就是美国的John Nickell. 他在去年十月份来我们单位进行访问学者交流。在学术报告中,他多次提到了“illusion”这个关键词。魔术的关键就在于给观众制造“错觉”!而观众可以在这种错觉中感受惊喜。这,与“特异功能”无关。

    齐鲁电视台的节目(http://tieba.baidu.com/f?kz=1018188354)有一个类似的视频,是一位派出所干警用人民币切断筷子,可是最后也没有说明白是怎样用人民币断了筷子的,节目中说道是有窍门、技巧、功夫。难道是想塑造一位蜘蛛侠一样的英雄来震慑犯罪分子,以保护城市的安全吗?我宁愿这么去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467661.html

上一篇:银杏树病了(2)【图】
下一篇:向他们的辛勤工作致敬
收藏 IP: 115.170.7.*| 热度|

3 翟远征 许培扬 杨月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