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银杏树病了

已有 3175 次阅读 2011-7-21 13:50 |个人分类:生活之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普, 银杏, 枯黄

在北京中关村大街的两边,栽种着大量的银杏树。每到秋天,金黄色的叶面毫不吝惜地彰显着个性,用温暖的色调装扮着这座城市。中学上《植物学》的时候,知道银杏是一种古老的树种,与它“同门”的诸多植物都已经灭绝了。因此,对这种长着漂亮的扇形叶子的树,每当看到它们,我都会涌起一种莫名的怜爱与珍惜。

昨天中午饭后,与同事在这条街上闲走。不经意的看到眼前一银杏树的叶子全部变成了黄褐色。在这个郁郁葱葱的季节,叶子发黄真是反常!走近了一看,在那露出的一个平方米的土壤方框中,四个角上的土还有微微撬动的痕迹。起初不敢确定,后来觉得这些撬痕应该是相关部门做了相应的处理。再往其他的银杏树看去,发现两旁的树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叶片发黄的迹象。这不是正常的新陈代谢,银杏树真的是病了。但愿那些土壤的撬痕真的是不出我们的所料,生病的银杏树真的是得到了相关的治疗。这样才会让我觉得安心。

就银杏树生病的话题,我们几个“植物学”的外行们在一起胡乱地揣测:

“看看,路边的空气污染有多严重,银杏树都受不了了。”

“叶子枯黄是不是缺氮磷钾之类的营养物质啊?”

“北京虽然说比较干燥,但是最近都下雨很多啊,应该不是干枯死的啊。”

“该不会是地下有虫子吧?”

“会不会是银杏树感觉到了2012的到来?”

这就是一群外行们的闲言碎语,不可当真。但是,仔细想想,除了最后一种说法无厘头,其他的看似是有些基本的常识。做科学普及的人,不可只说专家们关心的问题,而置公众自身提出的问题不理不睬。尤其是对于一些尖锐的敏感问题,更是不可采用回避的态度。

    对于这群善良公众的胡言乱语,请植物专家们手下留情,莫要拍砖。毕竟,他们都是知错就改的一群人。
 
   (今天下午准备去“现场取证”--拍照片,然后上载让大家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回头见)
 
附:链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466898.html

上一篇:书中哪有黄金屋
下一篇:银杏树病了(2)【图】
收藏 IP: 1.203.132.*| 热度|

3 杨月琴 许培扬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