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亲历“健康证”的办理

已有 3984 次阅读 2011-7-8 16:14 |个人分类:行业之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食品卫生, 健康证, 学生实践

读大一的妹妹违背父母意愿,暑假期间没有选择回家,要来北京进行社会实践。这给我设置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既要安顿好她的日常起居,还要帮她寻找一份暑期实践的工作。在她来之前,我帮她分析了她“严峻”的择业形势:大一学生未涉及过多专业课,因此没有专业上的优势,加之惭愧的我没有建立起合适的人脉,那么她最有可能的去处就是散布在北京为数不少的“麦当劳”、“吉野家”之类的快餐店。“行!”她坚定地做了选择。

      我陪她去了一家快餐店应聘。餐厅的助理经理热情地介绍了在餐厅工作人员必需的证件:健康证。说实在的,这是我第一次听说这个证件。助理经理告诉我,这是一个在食品卫生行业工作的前提条件,目的是对消费者的饮食安全负责。

在网络上查找到办理健康证的地点。发现这体检不只是单纯的体检,还包含“培训”。怀着很强的好奇心,早上七点多钟陪她去了一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体检。所有的花费还算平价,仅63元。体检的项目比我们平常体检的项目要少,包含胸透(排除肺病)、便检、抽血化验和皮肤检查等。在各项检查之前,先要现场照相。

在体检大厅,有一间屋子摆满了课桌,一群人正埋头写着什么。原来,这就是“培训”。培训的形式就是完成一张“食品从业人员应知应会答卷”。试卷的题型有填空、选择和名词解释题。据说这些问题的答案在随问卷发送的一本食品卫生的宣传资料中可以找到。善解人意的工作人员提醒拿到问卷的人,“答案模本在那个箱子里找”。起初,我还觉得有点逗趣。其实这种做法,在我们生活中其他答卷过程中,早也见怪不怪了。再说,大多数人都是空腹着答题呢,能抄上一遍也算不错了。唯一看到有两个学生模样的女孩,仔细地从那本书上查找答案。挺好!为你们的认真喝彩。

答卷的人们,他们是为您提供餐饮服务中的一员(其中有那两位认真的女孩)

 

部分问卷内容 (下载后可放大阅读,不妨了解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这次亲历了健康证的办理过程。总体而言,觉得“健康证”确实能为消费者的健康竖起一道屏障。尤其是现场照相的做法,可以避免找人顶包体检这种情况的发生(体检的时候,医生扫描体检单上条码,可以看到照片核对体检人,健康证上照片就是现场照的)。这不能不说是科技带来的便捷。

在正规餐饮场所服务的人们,他们是拥有“健康证”的。请让我们对他们表示信任,也请这些持有“健康证”的人们,维护好自己的身体状态,对己、对社会都是有益的。

祝愿妹妹在京的暑期实践一切顺利,我也好给老爸老妈交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463043.html

上一篇:高温补贴怎么花?
下一篇:哪壶不开提哪壶——谈科普的困惑
收藏 IP: 110.232.42.*| 热度|

1 刘庆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