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高温补贴怎么花?

已有 2927 次阅读 2011-7-4 11:07 |个人分类:生活之醒|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夏天, 高温补贴

早上听经济之声的广播节目,谈到了高温补贴的问题。其中说到了几个细节,引起了我的关注:

1. 我国惟一一部高温作业可参照的法规是196071颁布的 《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稍安勿躁,虽然法规坚持50年不变,具体的补贴标准有调整)

2. 高温补贴最低发放标准由地方制定,补贴资金来源于地方政府。这就难怪各地补贴时长和补贴金额不一样了

3.当温度达到了40摄氏度,建议休息。(重赏之下,也不要做勇夫,科学生活最重要。若是实在不能离职,也要做特殊保护

 

从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可以看到,在20107月,北京市人保部门决定上调劳动者的高温津贴标准(http://www.gov.cn/jrzg/2010-07/06/content_1646945.htm)。关于调整的原因,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的说法可圈可点: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极端天气的增多,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工作更艰辛,劳动强度更大。北京市人保部门考虑到工资水平和物价等因素,决定上调劳动者高温津贴标准。

上调标准自然是件好事,从根本上,我们希望全球变暖问题得到缓解。从我们自身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吧!一个发展良好的社会,会让人们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福祉。

北京市高温补贴的具体标准如下:

据介绍,北京市室外露天作业人员高温津贴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不低于60元调整为每人每月不低于120元;在33摄氏度(含33摄氏度)以上室内工作场所作业的人员高温津贴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不低于45元调整为每人每月不低于90元。调整后的新标准从2010年7月份开始执行。

 

我有印象,今年工资卡里有一两百元的高温补贴。因为其额度小,从来也没有想过怎么去花。今天琢磨了一下,还是可以在这两个方面投入一些:

1.购置防暑药物。我会首选清凉油和风油精。记得小时候,父母亲所在的单位有分发这类防暑用品,我爱不释手。现在自由选择的机会多了,各种品牌,各种规格的药品都有。从意识和行动上,不要忘了关心自己和家人的夏季健康。

2.补充消暑食品。可以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选择消暑解渴的食品。个人感觉西瓜、绿豆汤等效果不错,可以适量增补。值得一提的是,白开水也是很好的饮料。

 

希望大家都度过一个心情愉悦的夏天,听听梁静茹的《宁夏》,有机会数数银河的星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462100.html

上一篇:穿越170年
下一篇:亲历“健康证”的办理
收藏 IP: 210.14.120.*| 热度|

1 杨月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