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地沟油,事实还是骗局

已有 3904 次阅读 2011-6-26 22:55 |个人分类:生活之醒|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沟油, 骗局

中国科协在线直播网上,看了中国工程院孙宝国院士谈“食品安全任重道远”的在线实录。其中有一段孙院士如是说:

http://210.14.113.38:9080/asop/login.asop?titleId=266 2011-4-27广东科协论坛)

再举一个例子是“地沟油”事件,最后已经证明了“地沟油骗局”,事实上哪里都没有“地沟油”,所谓“地沟油”是泔水流出来的油,事实现在都很少泔水了。现在很多地方的泔水提倡自动化处理。泔水里面的油收集起来还可以做生物油。 [16:21:07]

泔水油也可以变肥皂,但不可能回到餐桌了。“地沟油”味道是很大的,如果处理到没有味道,投入很大的,所以到餐桌上是不可能的,但很多人都说吃过“地沟油”,我想要一些样本,可是没有人能提供的。我建议,有一些专家遇到食品安全问题的时候,如果明白就讲一下,不明白就不讲,讲错了没有问题,但造成老百姓心理恐慌的时候,责任就大了。[16:23:03]

 

   说老实话,当看到这一段的时候,我内心突然紧张起来,在此之前我对“地沟油”的事情还是深信不疑,在我一篇博文中还引以为靶子,建议大家少在外面用餐。特别是最后孙院士的建议,“如果明白就讲一下,不明白就不讲”让我甚是汗颜。那么,地沟油上餐桌,到底是事实还是骗局呢?

   信息时代就是好,马上在网络上进行核实验证。我承认网络上的信息是鱼目混珠,因此大众需要培养一定的判断能力。在此,称赞一下“百度百科”,对于“地沟油”的条目编辑得层次分明而通俗,还不乏一些幽默,围绕地沟油事件改写了我们所熟知的名人名言,戏说风格让人忍俊不已。http://baike.baidu.com/view/1176.htm)。概念的问题是首先要厘清的。百度百科将“地沟油”的狭义和广义概念有了清晰的定义,让人豁然开朗。地沟油在广义上包含下水道或泔水中提炼的油、劣质猪肉皮和内脏等加工提炼后产出的油、反复多次油炸而再次使用的油三大类。很明显,从“大量地沟油流回了餐桌”的标题来看,百度百科是认定确有其事的。而孙院士的“地沟油”概念是狭义上的。

我们再来看相对可靠的信息。北京科技报举办评选的“2010中国十大科技骗局”中就有“地沟油”变食用的事件。http://scitech.people.com.cn/GB/13594378.html)(2010-12-27何东平(武汉工业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和胡小松(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中国餐饮业内部人士)两位专家的意见却是与孙院士的观点相左的。

根据调查,全国各地返回餐桌的“地沟油”大约有200万吨。按餐馆的客流量计算,1万人可以产生1吨食品垃圾,1吨垃圾又可以产出130公斤“地沟油”,当它返回到农贸市场出售时的每斤价格却是普通食用油的一半。因此,“地沟油”全年的总利润能达到15亿~20亿。在加工“地沟油”时,只要在大池子里熬煮,经过添加去味剂、除臭剂等化学试剂,就能炼制成肉眼无法分辨真假的“清油”。很多商家将其与正常食用油混合在一起,来蒙蔽消费者的双眼。

 

   大众又要彷徨了。因为科学权威们的意见是不一致的。时间也只有短短4月之隔。

我常常感慨,当社会热点和应急事件发生的时候,科学家们挺身而出需要多大的勇气,需要多高的心理素质。在我们要求他们承担起社会责任的同时,他们其实也需要多一点的空间和时间,他们也存在自己的疑惑和不解,他们也有自己作为个体所秉持的观点。他们是属于公众的,但也是属于自己的。在大家期盼他们说一句话的时候,他们的言辞或是犀利或是无关痛痒,或是大胆猜测或是小心谨慎,均渗透着个人对社会责任的理解以及自身持有的学术见解。

《建党伟业》中有一幕出现了一个大大的“辩”字,是关于对新文化运动的辩论。一边是陈独秀、李大钊和胡适,而另一边是以辜鸿铭为首的持对立观点的一派。在科学的问题前面彷徨了,我们不防也来辩一辩,接受来自不同方面质疑的挑战。“地沟油”这样的问题相对简单,做深入调查、摆出事实就能水落石出。但遗憾的是,到现在,究竟“地沟油”上餐桌是事实还是骗局,仍然无法得到权威考证。各地“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加大卫生检查监督的力度还是应该的。

    遇到科技伦理以及我们知之尚少的问题,也不妨辩论一下,只有在相互碰撞中,才能找出深层次的问题,推动科技的良性发展。实际生活中,有些科学问题的辩论就没有停止过,比如关于水库的问题,关于气候变化的问题等等。辩论的目的,不在于一方要压倒另一方,而在于从不同角度更全面的看待一个问题,从而选择当下最为理性的做法。当前,我们还缺乏这样一个辩论的平台。
 
另附: (写于2011-6-29)
就在我写了这篇博文后两天,北方网连续两天登载了关于地沟油的新闻:
暗访京津冀“地沟油”产业链:最终去向仍是餐桌
揭京津冀地下食用油产业链:部分地沟油流向超市 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11/06/29/006831622.shtml
 
地沟油上餐桌到底是不是神话,大家密切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459469.html

上一篇:《建党伟业》镜头之最
下一篇:喜鹊能报喜吗
收藏 IP: 210.14.120.*| 热度|

4 文双春 朱志敏 蒋新正 Imperfection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