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做个健康饮食达人

已有 2988 次阅读 2011-6-18 00:19 |个人分类:生活之醒|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食品安全, 健康饮食

前几天,我看了中国农大胡晓松教授最近讲的关于“食品安全”的视频讲座,感觉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白了“食品安全”有两个方面的含义:其一,食品供给的充足保障;其二,食品的营养和卫生。之前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是狭隘地理解为第二个方面的意义。惭愧啊,作为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我没有经历过父辈们所受的饥饿之苦,没有切实的体会到食品供给充足对于我们十三亿人口的国家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但是,在能吃饱的情况下,我们还是不能忽视要吃得健康、安全。现代人的工作生活节奏快了,朋友应酬也多了,以至于我们的一些生活习惯也在发生改变。这些年,在一些大中城市,就连年夜饭,很多家庭都选择了在餐厅里。这些变化,的确有它的好处,让人们从繁忙劳累中解脱出来,轻松享受现代服务业所带来的便捷。卫生部门也加强了对餐厅的管理,有了A/B级餐厅的认定,这些措施极大地提高了食品安全的程度。

尽管如此,结合我个人的经历和感受,还是要说,为了您的健康,请少在餐厅吃饭,让自己动手做健康食物。

   我认为,健康安全的饮食是一个连锁过程的结果,涉及到食物源的安全、清洗的安全、烹饪方法安全、食用方法安全等一系列过程。如果哪个环节出现漏洞,都会留下一些隐患。

1.食物源的安全问题很容易理解。选择A/B级餐厅吃饭,食料来源渠道相对安全可靠。除此之外,到餐厅吃饭都有较大的安全风险。要知道,经过了一些化学处理过程的“地沟油”,同样是那样的清澈透明,掩人耳目。因此,食材的选择还是自己来。虽然我们要成为“自供族”不太现实,但可以去一些大型的超市,选择一些信誉度较高的产品。还有一点值得一提,不要永远只买一种品牌的食物,就像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一样,合理降低在购买食材中的风险。

2.关于清洗的安全,这一点我体会最深。在市场购买了青菜后,要想清洗得非常干净,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不仅需要耗费较多的水(水可以综合利用),还要非常细致的功夫(我经常边洗边感叹,太难洗了)。试想,在餐厅中,顾客人满为患的时候,有自己清洗那么用心吗?清洗洁净是除去农药残留等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关卡,不能马虎和疏忽。

3.关于烹饪方法的安全问题,我想说的就是尽量减少高温煎炸。在这种条件下,做出的食物虽然可能味美,但是营养物质流失较多,而且容易产生致癌物。当然,我决不反对适量的品尝,只是需要把握好量。其次,可以在自己做饭的时候,体验一下每天每人25毫升油、6盐到底是什么样的滋味,提醒自己是否该控油控盐,让高血脂和高血压离开远远的。

4.关于食用方法的安全性,我想提醒一下做饭时候尽可能做到适量,如果做得太多,也不建议大家为了节约而胀肚子。叶菜在做熟后放置过程中会使得亚硝酸盐的含量逐渐增多,因此也不建议剩作下一餐食用。最后,馋嘴的朋友们千万不要在菜刚出锅的时候就品尝,容易损害口腔细胞,长期刺激会带来大麻烦。

以上就是我对于健康饮食的一些小体会。有些内容在很多营养专家的讲座里都提到过,我只是把这些内容结合到了自己的生活实践中。我不是营养专家,但是我是一个健康饮食的推崇者,如有不正确之处,有劳指正。希望大家都来努力,总结出切合于实际的、便于践行的科学健康生活的小经验。当一切成为了良好的习惯,也许这些过程就不是令人头痛的事情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456501.html

上一篇:关于“科普”与“达人”的遐想
下一篇:看与不看
收藏 IP: 210.14.120.*| 热度|

4 覃伟 杨月琴 张焱 DXY12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