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再听《爱你一万年》

已有 3171 次阅读 2011-6-16 15:08 |个人分类:文艺之美|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普, 科学素质, 刘德华, 爱你一万年

    刘德华演唱的《爱你一万年》是首老歌。尽管我的耳朵曾多次受到熏陶,无奈从前我对此歌没产生多大的兴趣,除了副歌中的一句爱你一万年,爱你经得起考验之外,就没记住还唱了些什么了。

   
过了这么多年,当偶然听到刘天王唱出第一句歌词的时候,我却惊呆了。地球自转一次是一天,那是代表多想你一天。歌词主要目的纵然是为了表达恋人之间分分秒秒牵挂想念的情愫,但是从另一角度来看,歌词中包含了一个重要的科学知识点。在歌曲的第二小节中,还有一句地球公转一次是一年,那是代表多爱你一年,又增加了一个相关的科学知识内容。

   
说到这,大家且慢,先别说我迂腐、没有生活情调等等。生活中处处都是科学,离不开科学已经成为事实,我们完全没有理由把这个主题抛弃在外。如果大家都排斥科学的话,美剧《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也就不会这么走俏了。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表达方法,让科学融入文艺的方式已经不足为新鲜,但是在我们的流行文化中还有更多的介入空间。

   
受到刘天王这首歌的启发,我思维的野马甩掉了缰绳,狂奔起来。如果说《爱你一万年》歌词突出体现了科学常识的话,我认为那英演唱的《雾里看花》则表现了一种科学思想和精神。我们且看这句: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你能分辨这变幻莫测的世界。涛走云飞,花开花谢,你能把握这摇曳多姿的季节

   
歌词是阎肃老师为“3·15”晚会而写,包含了睿智的哲学思想。事物的表相和真实之间往往很难画上等号,充斥着扑朔迷离。而我们作为社会中人,具备了科学素质,就是要能够处理日常的实际问题。画虎画皮难画骨,除了首先要倡导真善美的品质之外,如果我们具有科学的怀疑精神、科学探索的能力,我们就都能拥有一双慧眼把这世界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唠叨这么多,算是我对科学素质的另类解读吧。当我从事了科普研究这个职业,就很感慨生活中原来渗透了科普这么多方方面面。

   
我喜欢揣上一个相机,闲逛在街头,拍摄街边宣传画廊上广告中与科普相关的内容。尽管它们之中传递的科学信息不少是无心插柳之作,我也能得到一些收获。不为科普而科普,科普只是一种生活态度。
 
中国科普研究所  胡俊平,原载《大众科技报》2011年4月19日 B2 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455955.html

上一篇:向灰太狼学习科技创新
下一篇:关于“科普”与“达人”的遐想
收藏 IP: 210.14.120.*| 热度|

1 杨月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