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黄歇与黄浦江

已有 8146 次阅读 2015-12-30 11:22 |个人分类:读史笔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上海, 黄浦江, 黄歇

最近读史,初步了解了一下正在热播的《芈月传》中的一个重要人物——黄歇。


黄歇(前314年-前238年),楚国江夏(今湖北武昌)人,原籍楚国属国黄国(今河南省潢川县),博闻善辩,战国时期楚国的著名政治家,与魏国的信陵君魏无忌、赵国的平原君赵胜、齐国的孟尝君田文并称为“战国四公子”。
公元前262年,黄歇被楚考烈王任命为楚国令尹(令尹是楚国在春秋战国时代的最高执政官,地位相当于其它诸国的百官之首——相),封为春申君,赐给淮北十二县(今安徽淮北市、宿州市一带)的封地。黄歇执相的第十五年(公元前248年),主动向楚考烈王请求放弃原有封地、改封江东吴地(环太湖地区,即今苏锡常、上海一带)。考烈王答应了他的请求。春申君就在吴国故都姑苏修建城堡,把它们作为自己的都邑。
此后黄歇采用大规模军事屯垦方式,组织百姓疏通吴淞江,开浚如今黄浦江所在的河道,将河面拓宽到300米至700米,深挖至十数米,与东海的长江出海口连通,筑起了堤坝。此后这一带水系分明,泽国变良田,经济日益发展。这条河千百年来造福于百姓,至今承担着航运、排洪、灌溉、渔业、旅游、调节气候的重要作用,成为上海的母亲河。
人们为了怀念他,就把新开浚的这条河叫做黄歇浦、黄浦江、春申江、申江,为他建了庙宇。至今在上海市松江区新桥镇有一个春申村,相传是黄歇当年开浚浦江的“指挥所”,上海也因此被称为“申”城,这里的黄浦区、黄申路等,也是为纪念这位开申之祖。此外周边还有一些纪念的地名,比如浙江吴兴的黄浦,江苏江阴的申港、黄田港,江苏江阴的君山又名黄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946840.html

上一篇:在建的广富林
下一篇:华亭湖畔
收藏 IP: 101.85.194.*| 热度|

4 陈小润 曾新林 杨正瓴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