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小参谋,大能量

已有 3860 次阅读 2015-9-1 15:50 |个人分类:纪念抗战|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日军, 抗日, 九一八, 参谋

又快九一八了,不禁想到了日军参谋参与的柳条湖铁路爆炸案。

可能那位要问了:日军参谋不在中军大帐呆着,跑出来炸铁路、炸火车作甚?

当然,日军参谋不会亲手去实施爆破,但却可以策划爆炸的行动计划,而且4年内炸了两次。

第一次是在19286月,当时的奉系军阀张作霖抵挡不住北伐军,被迫放弃北京乘火车退往沈阳。关东军司令村冈长太郎责成高级参谋河本大作策划炸车,调动工兵在张作霖归奉的必经之地──沈阳皇姑屯车站南满路与京奉路交叉处预埋炸药。64日清晨530分,张作霖所乘列车驶至皇姑屯车站时被炸,张受重伤,急救回沈阳,于上午930分不治身亡。史称皇姑屯事件。

第二次是在19319月,日本关东军高级参谋板垣征四郎根据关东军作战主任参谋石原莞尔的建议,制订了一个制造柳条湖事件的具体计划。1931918日晚1020分,关东军独立守备队河本末守中尉率部引爆事先埋在靠近中国军队北大营的南满铁路线上的炸药,炸毁奉天城北郊柳条湖附近的一段路轨。早有部署的日军听到爆炸声后,立即以中国军队炸毁南满铁路为由,向中国军队发起攻击,史称“九·一八事变”。

上述的几个参谋当时的军阶都不算太高:河本大作、板垣征四郎都是大佐,而石原莞尔只是中佐。真可以说是“小官谋大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柳条湖事件完全是采用了先斩后奏的手段,成事后有关人等都得到了封赏:板垣征四郎1931105日升任关东军第二课课长193288日晋升为少将石原莞尔1931105日升任关东军作战课长,193288日晋升为大佐。这两个人最后分别官至大将和中将,此是后话。

在二战中,军国日本的参谋可以肆意妄为,甚至可以让前线军队的主官乐于听命,因此其所发挥的作用在其他国家是无法想象的。

原来,在军国日本的指挥体制中,为了避免使用电报、信件、电话等有可能被拦截,一些核心作战命令往往都是通过总部派遣特使,到一线部队传达的。陆军的做法往往是从参谋总部作战科派遣一个或一个参谋带领的参谋团到前线,传达命令的同时,还代表总部进行“战术指导”。尤其是“大本营参谋”,不仅仅是信使和战术顾问,甚至可以代表军方统帅部,代表天皇。因此也出现过多起“假传圣旨”的情况。

真可谓:小参谋,大能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917632.html

上一篇:浦江轮渡
下一篇:1945年日本吐出了多少肥肉?
收藏 IP: 116.224.123.*| 热度|

12 蒋新正 徐传胜 张忆文 杨正瓴 戴德昌 杨学祥 许培扬 陆俊茜 王永林 杨文祥 dulizhi95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