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全国重金属污染治理的重点区域

已有 5320 次阅读 2015-7-9 08:40 |个人分类:绿色经济|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污染, 治理, 区域, 重金属

201572日,环保部向媒体通报,中央财政近日下达专项资金约28亿元,用于重点支持30个地市加快推进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

20155月,财政部、环保部联合组织开展了重点区域重金属污染防治竞争性评审工作,择优支持一批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开展综合整治,竞争排名的依据是:申报区域污染治理的紧迫性、方案的合理性、基础工作条件、保障措施等。

通过竞争排名,财政部、环保部确定对综合排名前30位的地市(下辖38个重点区域)予以支持。中央资金将连续三年对重点区域进行支持,其中2015年下达资金279315万元,用于加快推进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

此次获得支持的30个地市中,湖南占了11个(三分之一强),此外,甘肃、浙江、四川、广西、湖北、陕西、云南、青海、贵州、广东、山东、江西、重庆等省市区也有地市获得资金支持。

此次重点扶持地市的地域分布高度南倾,根据笔者的归纳,中南地区最多,有15个(其中湖南11个,湖北2个,广东2个);西南地区次多,8个(其中贵州3个,云南2个,四川、广西、重庆各1个);接下来是西北地区,4个(其中青海2个,陕西、甘肃各1个);华东地区3个(江西、浙江、山东各1个)。

经整理,涉及到14个省市区的30个地市和38个重点区域详单如下:

湖南省:常德市的石门县雄黄矿地区,湘潭市的竹埠港及周边地区,娄底市的冷水江地区,邵阳市的邵东县,岳阳市的原桃林铅锌矿及周边地区,益阳市的桃江安化涉砷锑地区,衡阳市的水口山及周边地区,张家界市的慈利县镍钼矿开采区,湘西州的锰三角,长沙市的七宝山地区,郴州市的三十六湾及周边地区。                  

广东省:东莞市的珠三角电镀区,韶关市的大宝山矿区及周边地区、凡口铅锌矿周边、乐昌市、浈江区。

湖北省:荆门市的钟祥市,孝感市的大悟县。

贵州省:毕节地区的赫章县,六盘水市的钟山区,铜仁地区的万山特区、松桃锰三角。

云南省:昆明市的东川区,曲靖市的陆良县。        

广西区:河池市的金城江区、南丹县。  

四川省:凉山州的会东县。        

重庆市:大足县。

青海省:西宁市的湟中县,海西州的格尔木市。  

陕西省:渭南市的潼关县。        

甘肃省:白银市的白银区。        

江西省:赣州市的崇义县、大余县、赣县、章贡区。

山东省:烟台市的牟平区、招远市。        

浙江省:湖州市的长兴县。        

根据竞争性评审的条件来看,尽管上述名单不一定能完全反映我国重金属污染的现状,但相信其地域分布的吻合度还是相当高的。

(参见: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的区域分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904006.html

上一篇:马金溪的毛八角枫
下一篇:豆角花
收藏 IP: 114.89.211.*| 热度|

5 郑永军 陈楷翰 杨正瓴 张忆文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