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曹诚英的最后归宿

已有 10907 次阅读 2015-6-9 19:06 |个人分类:读史笔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胡适, 曹诚英, 绩溪

曹诚英是谁?先转载一段百度百科上的文字:

曹诚英,别字佩声,乳名行娟,1902年出生于安徽绩溪县旺川。1925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农科,1931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农学院,并留校任教。1934年赴美国康奈尔大学农学院主修遗传育种,1937年获得遗传育种学的硕士学位归国,同年回国后,在安徽大学农学院任教授,是我国农学界第一位女教授。1943年到复旦大学农学院,成为专职教授。1952年,因院系调整,随复旦大学农学院的一部分来到新组建的沈阳农学院担任教授。1956年被选为沈阳市政协委员。1969年回故乡绩溪,1973年因肺癌逝世于上海。

曹诚英与胡适有着不解之缘。原来,曹诚英是胡适三嫂之妹,与胡适相互倾慕,胡适称曹诚英为表妹,曹诚英称胡适为麇哥(胡适小名叫嗣麇)。这对有情人在长大后虽未成眷属,却在杭州有过一段短暂的浪漫与幸福。据说她生前曾经委托好友汪静之,将她一直珍藏着的一大包与胡适来往资料,在她死后焚化。这段刻骨铭心的相思,她珍藏了一辈子,死后也随她带去了天堂。曹诚英的最后归宿,也选在绩溪县旺川村的公路旁,这是一条通往胡适故居所在的上庄村的必经之路。

一周前笔者从上庄返回绩溪县城途中,特地下车拍了几张图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896759.html

上一篇:请教biofans
下一篇:率水的源与汇
收藏 IP: 114.89.202.*| 热度|

11 魏焱明 尤明庆 胡九龙 杨正瓴 赵美娣 曾新林 张忆文 徐义贤 汪晓军 张钫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