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镉大米引发的思考

已有 4236 次阅读 2013-5-25 17:13 |个人分类:绿色经济|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污染, 土壤, 耕地

最近,镉大米问题在国人心中引起了极大的震动。

笔者觉得有以下几个问题亟待重视和解决:

1、重金属污染不限于镉,还有铬、铅、砷、汞,等等。而且,耕地污染源还包括其他化工污染,以及农药、化肥等等。

2、有损食品安全的不仅有土壤污染,还有灌溉用水的污染。

3、国家环保部前年就披露,我国有10%的耕地重金属超标,要不要向社会公布这些耕地的具体位置?这些区域和地块要不要禁种食用作物?

4、尽快为被污染农田和农户寻找新的生计和出路。

其实,食品安全和耕地污染问题一直有人关注,比如19995月立项,20005月完成的《皖中绿色经济带发展研究》报告中,对此就有专门的论述。

 

附件:《皖中绿色经济带发展研究》总报告节选

2.3.2环境质量对比

尽管我们的新闻媒介,特别是地方的新闻媒介大多不愿深谈当地生态环境的污染,但国内一些报刊还是陆陆续续地透露了一些令人忧虑的信息:?

△据农业部环保科研监测所披露,全国24个省市区农畜产品污染物残留超标率达18.5%,总超标产品产量达650万吨,其中蛋类超标33.1%,蔬菜超标22.2%,水果超标18.7%,肉类超标17.6%,粮食超标17.5%,奶类超标6.2%?

△我国目前环境污染每年造成损失2000亿美元,其中直接污染损失950亿美元,约占GDP6.75%。另据世行估计我国污染损失占GDP8%,我国政府估计占3.5%?

△全国农田灌溉用水40%不合标准,受影响农田面积达3.2亿亩。?

△全国污染农田1000万公顷,其中污水灌溉330万公顷,大气污染650万公顷。?

△全国10%农田受到污染,50%的农产品生产过程中使用农药。?

△巢湖流域总氮年排放量29780吨,总磷2978吨,分别超标143%195%,导致80%以上水域超过5类水,73.3%的水域富营养化,26.4%的水域为重富营养化。?

△滇池污染治理花费100亿元,相当于昆明市1997年财政收入的3倍。?

△太湖每年接纳工业和生活废水39.78亿吨,其中含总氮9.56万吨,总磷8642吨。19802类水体尚占98.8%,到19954类以上水体仅占43.2%。中日专家一致认为,要在10年内将太湖水质恢复到1980年的状态,至少需投入2251.5亿元,全流域3350万人人均摊6660元。?

□□省的工业废水、废渣、城市垃圾大量倾向农村,农业环境成为各类污染物的最终聚集地,农用水体污染段面占56%,重污染段面占三分之一,12-30%的农田受到大气污染,农业环境质量下降导致农村人口健康水平和农副产品质量的同步下降。?

□□省化工、冶金、建材等重污染高能耗工业仍为支柱产业,其中乡镇企业占56%?

□□市农村地表水污染严重,部分水源已丧失饮用功能,19983月调查市郊48家农村自来水厂,其中30家水厂至少有一项指标不合格,全部指标合格者仅18家。?

△据□□市环保局对市郊菜地土质抽样调查表明,汞污染较为普遍,67%的样点既有汞污染又有镉污染,44%的样点汞、镉、铅污染并存,可见至少44%的样点不再适合种植食用作物。

□□市每年流入水体12万吨氮肥,2000吨磷肥,全市70%的水域受到了多种有害物不同程度的污染。?

□□市郊70%的土地受到污染。据测算,1989年市郊销往市区的10.7万吨蔬菜中共含铅34.13公斤、铬23.74公斤、砷2.94公斤、汞2.90公斤?

综上所述,由于从一开始就忽视了环境治理和保护,经济发达地区的环境质量尤其是农业生态环境受到了严重损害,而这种损害是无法在短期内加以修复的,这也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思路的确定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5.政策措施与建议

三、开展一次农业生态环境质量普查?

建议委托省环保部门对沿线地区进行一次农业生态环境普查,对于土壤和灌溉水源中的铅、镉、汞、砷等有害物超标的地块(地段),应限制其食用作物种植和养殖业的发展,可改种棉、麻、花卉、蚕桑、苗木等非食用作物或改作工业、道路、建筑等用地。对于水土环境质量良好的地段,可辟为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创设绿色食品品牌,颁发绿色食品合格证书和产品来源证书,并通过广告、招商、组织农区旅游等形式对外大力宣传其绿色生态环境,提高绿色食品品牌的知名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693387.html

上一篇:硕果累累紫叶李
下一篇:红花酢浆草
收藏 IP: 221.207.37.*| 热度|

15 吕喆 王芳 曹聪 陈小润 张忆文 李学宽 徐大彬 陈筝 孙学军 陈冬生 余昕 刘旭霞 彭振华 biofans ideal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