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怀念母亲

已有 3317 次阅读 2013-4-30 06:00 |个人分类:书斋夜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怀念, 母亲


今天,是家慈十周年忌日,无尽的思念绵绵不绝。

1945年春,父母遵从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的意愿,于319(农历26)完婚。新婚没几天,父亲便离家奔赴苏北公学,开始新的革命旅程。

1945815,日本投降。随着形势的急剧变化,苏北公学合并到淮阴的华中建设大学,父亲担任一个组的学习组长。时过不久,由于国民党反动派撕毁重庆谈判的双十协定,准备发动全面内战,华中建大决定迁移至山东,同时还决定招收一批新学员。父亲得知这一消息后,便立即写信回家,动员二姑和母亲来淮阴的建大报考。祖父接信后随即与她俩商定,并在春节过后亲自送她二人来到淮阴,经过简单的测试便被录取了。从此母亲也就踏上了革命征途。华中建大到达山东临沂不久,又合并入山东大学,迁到农村。父亲被编入政治系,母亲与二姑被编入文艺系。未多久,二姑便被调动,随大部队开赴东北解放区工作。

父亲在苏北公学并入华中建大后,身体时感不适。后于1946918,与另外两位同志一路,从山东的彭古城出发返回苏北。临行前母亲还跑了十多里路来为父亲送行。父母二人谁也没有预料何时才能重新聚会。

1948年秋,华中建大驻山东莒南县集训待命期间,父亲有一天发现《大众日报》上可以登载寻人启事,便萌发了登报寻找母亲的想法。经向校部领导请示得到同意后,便向《大众日报》发了寻找母亲的启事稿件,不久果见登了出来,真是喜出望外。但是能否得到回音还很难说,只能是默默地期待着。大约过了半个多月,忽然接到母亲从山东昌乐县来信,真是喜从天降。再后来又过了不到一个月,一个晴朗的下午,母亲穿着一身黄色土布棉军装,揹着背包来到了父亲的驻地。分别两年多的夫妻终于又在山东团聚了。由于校部将她分配在父亲所在的队,因此父母后来就一同由山东经苏北而来到安徽了。

母亲参加革命后,历经硝烟,饱受风雨,备尝艰辛。工作一贯积极负责,埋头苦干,以身作则,任劳任怨,毕生未忘为人民服务宗旨。并于工作之余,日夜操持家务,抚育儿女,还要照顾我的几位叔叔、姑姑和舅舅的学业,对由此而增加的劳累与经济负担,从无怨言,免除了父亲的家务之累、后顾之忧。用父亲的话说,“此功此德,实常人所难能也。”

母亲先于父亲离世,而父亲离开我们也有二年多了,然而他们的音容笑貌,他们对子女的关爱与谆谆教诲,一直铭记在我们的心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685236.html

上一篇:青杏
下一篇:蜀山琼花
收藏 IP: 140.206.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