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中部六省承接产业转移规模的度量

已有 4564 次阅读 2012-8-12 14:56 |个人分类:区域发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内资, 度量, 对比, 产业转移, 中部六省

拜读了李侠老师《中部六省产业转移与创新的社会基础条件分析:结论与建议》一文,不禁联想到产业转移规模的度量问题。

窃以为,在谈论“产业转移”时,首先要明确指出,究竟是产业输出,还是产业输入。否则广大受众不明就里,无法展开讨论。

本文主要讨论产业输入的规模,亦即承接产业转移的规模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达地区的一些企业纷纷通过跨区域直接投资,把部分产业的生产环节转移到欠发达地区来经营,这种投资往往被称为“内资”。依笔者之愚见,目前“内资”早已与“外资”、“中央基建投资”并列为各地区获取的三大外来投资,在区域发展中,“内资”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而且可以作为度量各地承接区域外的产业转移规模的一项比较简洁和直观的重要指标。

本文试图以中部六省为例对此稍加说明。内资额数据是从中部各省近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取的,而央企在各省的投资则引自《21世纪经济报道》。由于担心各地统计口径不一,笔者未加排序,仅供各位看客参考。

 

2009年中部各省引进内资比较

山西省:1120亿元

安徽省:4640亿元

江西省:1367亿元

河南省:2202亿元。

湖南省:1443亿元

(湖北数据缺)

 

2010年中部各省引进内资比较

山西:1460亿元

安徽:6863.7亿元

江西:1927.4亿元

河南:2743.4亿元

湖北:超过1700亿元

湖南:1733.1亿元

 

2011年中部各省引进内资比较

山西:全年到位资金3620亿元。

安徽: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4181.2亿元。

江西:实际引进省外单项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资金2579亿元。

河南:实际到位省外资金突破4000亿元。

湖北:引进省外资金3376亿元。

湖南:到位内资2086亿元。

 

央企在中部各省的投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从2008年下半年到200911月底,央企在地方的投资约为7.3万亿元。其中中部省份的数额如下:

山西:超过230亿元

安徽:2.5万亿元

湖南:3600多亿元

湖北:400亿元

河南:88.3亿元

(江西数据缺)

 

根据以上四组数据不难发现,就近几年承接产业转移的规模而言,安徽还是领先的。

 

谨以此文的数据来验证上海交大李侠老师的理论和结论。

 

附:李老师的结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601474.html

上一篇:仅存的山花
下一篇:板栗怎样了?
收藏 IP: 112.64.189.*| 热度|

1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