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上海在外省的几处飞地

已有 5218 次阅读 2011-12-6 10:41 |个人分类:人文地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上海, 安徽, 江苏, 飞地

在计划经济年代,就听说过为解决生产、生活资料供应或其他问题,由某一地方政府出面,在另一个行政区域内建工厂、矿山、农场,从而形成“经济飞地”。据笔者了解,国内最典型的例子也许是上海,它在好几个相邻或不相邻的省份都有这样的“飞地”,许多上海人生活在这里,说上海话,吃上海菜,持上海户口。

 

一、市外工矿

1、大屯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称“大屯煤矿”):地跨江苏、山东两省23县,矿区总面积245平方公里,行政区划在江苏省沛县境内,而煤炭开采主要在山东省境内。该公司于1970年由上海市投资开发建设,1970年至1982年一直由上海市管理;1983年初,公司由上海市属企业划为煤炭工业部直属企业,党的领导及工、青、妇等关系由江苏省代管,文教、医疗关系仍归上海市管理。

2、上海梅山冶金基地:位于南京市的西南郊,北临长江黄金水道,东靠宁马高速公路、南京长江三桥和宁芜铁路,成立于1968年,钢铁生产主体始建于1969424日,曾作为上海的钢铁原料基地,隶属上海市工业党委、经委领导。梅山职工的户籍实行一企两制,从上海过来的老员工的户籍保留在上海,而新职工则为南京户口。现在的梅钢公司是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二、市外农(林牧)场

 1、上海大丰农场: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市中部地区,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上海在此先后建了三个农场,主要用于安置知识青年和关押劳教人员,据说鼎盛时期曾拥有8万知青。其中的上海农场、川东农场如今隶属于上海市劳改局,而海丰农场隶属于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每年这三个农场都向上海输送大批粮油、蔬菜、禽蛋等农副产品。

2、上海市黄山茶林场:位于安徽黄山市黄山区谭家桥乡境内,前身是安徽省地方国营黄山茶林场,建于1955年,隶属安徽省公安厅。196510月,移交给上海市管理,上海方面出资300万元。当年12月,建立了上海市黄山茶林场,隶属于上海市农垦局。196612月,安徽省和上海市协商,把原从黄山茶林场划出的部分土地建立的安徽黄山林场,又划给上海,改名为上海市黄山林场。19688月,上海市黄山茶林场与上海市黄山林场合并,仍称上海市黄山茶林场。1988年春,该场又组建了上海黄山旅行社,下设两个招待所。

3、上海市白茅岭农场:又称上海市白茅岭监狱,系上海市监狱管理局下辖机构,位于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广德两县交界的丘陵地带,占地40.5平方公里。19563月初建时作为上海市内游民、残老、流浪儿童和孤儿的教养外移基地,上海在战争时期遗留的未爆弹药也在此销毁。后作为关押上海刑事犯罪人员的监狱。

4、上海市军天湖农场:又称军天湖监狱,占地14平方公里,隶属于上海市监狱管理局。该农场原址在福建省南平,时称上海市地方国营闽北农场,始建于19586月。1962年因战备需要迁至安徽省宣州市西南20公里处,定名为上海市地方国营皖南军天湖农场,1971年更名为上海市军天湖农场。军天湖监狱收押对象主要是被依法判处10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罪犯。

5、上海市练江牧场:位于安徽歙县古城北郊5公里处的练江河畔,占地2.9平方公里,隶属于上海光明食品集团。1966年,练江牧场在原徽州农场的基础上成立,当时主要是为了解决上海三线厂职工奶制品供应问题。如今练江牧场内有1200亩地的上海有机奶源基地,是光明食品集团所属上海牛奶集团立项建设的项目。

 

三、市外港口

1、上海洋山港区:位于浙江省崎岖列岛海区的小洋山岛上,距离上海市南汇区芦潮港32公里。洋山港是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大战略决策中的关键工程。自19965月正式开展洋山深水港区选址论证,到20026月开工建设,历时6年多。早在洋山港开发之初,国务院就拍板定调:洋山港在行政区划上属于浙江,但委托上海市经营管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515423.html

上一篇:澳门的横琴“租界”
下一篇:初冬植物园
收藏 IP: 223.166.2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