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特区与沿海开放城市近况

已有 4270 次阅读 2011-10-31 08:29 |个人分类:数据采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区域经济, 经济特区, 沿海开放城市


1980年,我国确定了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城市为经济特区;198454,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纪要》,同意进一步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包括天津、上海、大连、秦皇岛、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湛江和北海。

30年弹指一挥间,这些城市发展得如何了?

笔者查阅了一下《中国城市统计年鉴2009》(目前还看不到更加新的版本),得到了这18个城市2008年的主要统计数据。

市辖区人均GDP最高的是宁波(102731元),接下来依次为:青岛、深圳、广州、大连、烟台、上海、温州、南通、珠海、厦门、天津、秦皇岛、福州、连云港、湛江、北海、汕头。

市辖区服务业比重最高的是广州(61.32%),该比重在50%以上的城市还有:秦皇岛、福州、上海、深圳。市辖区服务业比重在40%以下的城市有天津、烟台、北海、湛江。

    这些城市的规模参差不齐,而且“市辖区人均GDP”被“县改区”拖累的程度也不一样,以上分析仅供参考。

    (喀什数据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502906.html

上一篇:服务业产值提升的新动力
下一篇:发展服务业的两难选择
收藏 IP: 58.243.254.*| 热度|

1 陈小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