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二产”制造污染,“三产”制造衰退

已有 3935 次阅读 2011-10-12 18:13 |个人分类:产业结构|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第三产业, 金融业

 

在世人的印象中,第二产业(尤其是其中的低端行业)铁定是污染大户,而第三产业似乎要干净得多、体面得多,而且赚钱也多。于是在过去几十年中,发达国家争着把本国的第二产业中的低端行业推出国门,这样做不仅可以让本国的天更蓝,水更清,而且还有一个附带的好处,那就是可以让GDP中的第三产业比重进一步提高,这可是众人称羡的好事。

然而,且不说“三产”同样也会制造污染(如交通运输污染),而且弄不好也会出大事——制造衰退。众所周知,近几年波及世界各国的经济衰退实际上起因于美国在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问题上处理失当,是以金融业为代表的虚拟经济过度膨胀、过度操作的结果。

根据纽约大学金融学教授菲利蓬(Thomas Philippon)提供的资料,上世纪90年代美国金融业占经济的7.3%,到了2006年时,这个比例升至8.3%2007年又降至8%左右。这一年美国的金融服务出口达到了582.7亿美元,顺差393.4亿美元。

而另一项分析表明,美国金融业产值占美国GDP的比重在1980年时为15%左右,而目前则为25%左右。这么高的比例是否正常?菲利蓬认为7.3%是一个合理的水平。

       历史的经验值得重视,外国的教训同样值得记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496068.html

上一篇:秋意渐浓
下一篇:紫蓬木化石
收藏 IP: 58.243.254.*| 热度|

1 刘建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