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让生命保持巡航速度

已有 3228 次阅读 2011-8-8 09:39 |个人分类:自我科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运动, 寿命, 气数

日前看到一篇短文,介绍什么是“气数”,据说就是人一生呼吸的总次数。原文是这么说的:“有一种说法,认为每个人一辈子呼吸的次数是一定的。假定一个人的呼吸平均每分钟12次,一辈子(按80年算)呼吸5亿4576千次。那他的‘气数’就是5亿4576千次呼吸”。

笔者查了一下,我国正常成年人在平静时的呼吸频率并非每分钟12次,而是每分钟1620次,如果按每分钟20次计算,一辈子(也按80年算)要呼吸8.4亿多次(若每分钟呼吸16次则为6.7亿多次)。如果据此设定他的“气数”,倘若此人经常从事高强度劳动或者大运动量锻炼,呼吸频率势必动辄提高,那么这个人很可能就活不到80岁了;相反,如果将呼吸频率降到16次,那么此人寿命将大大超过80岁。

当然,影响人类寿命的其他因素还有很多,并不局限于所谓“气数”。但放慢生命节奏,尽量避免呼吸频率加快看来还是有好处的。

放慢生命节奏还有一个附加的好处,那就是有利于节能减排。确切说来就是能够降低人生的三个速率——食物消耗、氧气消耗和碳排放的速率。

有人计算过,常人常态下每天需要吸进0.75公斤的氧气,排出0.9公斤的二氧化碳。如果要从事高强度的劳动或者锻炼,这两个数值都会大大增加。

当然以上这些数据和推测还有待权威部门的科学论证。

有人说,生命在于运动;也有人说,生命在于不动。窃以为,运动完全必要,但要适度,不疾不徐,无过无不及才好。不妨借用一个术语结束本文:让生命保持巡航速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472903.html

上一篇:生辰纲路线的蹊跷
下一篇:动车追尾:软件的硬伤
收藏 IP: 139.227.19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