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素描 SKODA

已有 4392 次阅读 2011-6-21 11:40 |个人分类:国际纵横|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koda, 斯柯达

 

之所以关注 SKODA(斯柯达),是因为国人一度耳熟能详的前苏东集团(华约)国家的一些汽车品牌,如伏尔加、莫斯科人、拉达、依发、波罗乃兹、达契亚等,似乎早已成为过眼烟云,唯独斯柯达,自从20年前被德国大众收购之后,又重新焕发了青春活力。

 

企业历史

斯柯达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95年,当时捷克诞生了一家自行车厂,这就是后来著名的L&K公司。一战以后,L&K 公司和 Skoda Pilsen(斯柯达·佩尔森)集团合作,开始生产以 SKODA 为品牌的汽车。欧雅(Octavia)就是该公司在1954年推出的。1991416,德国大众集团购买了斯柯达公司70%的股份,2000年又收购了其余的30%股份,斯柯达随后成为德国大众旗下继VW(大众)、AUDI(奥迪)、SEAT(西雅特)之后的第四大品牌。

 

企业地址

斯柯达汽车公司总部位于捷克首都布拉格北部的一个小镇姆拉达·博雷斯拉夫(Mlada Boleslav)。除捷克本土外,斯柯达在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都设有生产厂。其中中国生产厂位于上海市西北部的嘉定区安亭镇,上海大众旗下的桑塔纳、帕萨特、途观、途安等品牌也在此地生产。据说上海大众在江苏仪征的新厂将于20121月份进行试生产,并预定于当年6月正式投产。

 

主要车型

斯柯达目前的产品主要有 OctaviaFabiaSuperbRoomsterYeti 以及商用车 Praktika。其中新欧雅(Octavia)是1996年推出的,经济型法比亚(Fabia)是1999年推出的,全新速派(Superb)是2001年推出的。

Skoda Octavia(奥克塔维亚,欧雅,明锐)

Skoda Fabia(法比亚,晶锐)

Skoda Superb(速派,昊锐)

上述三种车型从2006年起引入中国:2006Skoda Octavia 在上海大众投产,并在同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发布。2008年末,上海大众再次将 Skoda Fabia 引进中国市场,2009Skoda Superb 也被引入中国大陆,并于同年8月上市。

 

 

产品市场

目前斯柯达产品在捷克国内销售约占20%左右,其余80%出口到全球83个国家,德国是斯柯达多年来最大的出口国,接下来还有英国、其他欧盟国家、美洲,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2009年斯柯达全球销量达70万辆,同年斯柯达在华销量超12万辆,中国一举成为其全球最大市场。

 

斯拉夫工匠

捷克人虽为斯拉夫大家庭中的一员,但在历史上与日耳曼人交往甚密。捷克曾长期为奥匈帝国所统治,曾为奥匈帝国的工业区(后者70%的工业集中在此);二战期间又被纳粹德国占领,成为德国的兵工厂。德国工人向以工作认真、技术精良著称,如果可以把德国人称为“世界工匠”的话,那么将捷克人称为“斯拉夫工匠”,也许并不为过。

 

(图片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457632.html

上一篇:城市美不美,不妨看看水
下一篇:仲夏植物园
收藏 IP: 58.243.2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