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话说“718工程”

已有 11085 次阅读 2011-6-18 09:31 |个人分类:自我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远洋测量船, 718工程

19641016,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次年即1965年初,中国下决心发展洲际导弹,但这种导弹的射程超过中国大陆范围,一旦进行实弹试验,就必须射向远海。而洲际导弹的数据测量与飞行姿态观察,若仅靠陆地的无线电测量,精度明显不足,必须出动海上测量船近距离跟踪。这就是当时的七机部向我国高层提出的现实课题。

1967718,国防科委开会并向中央军委提出报告,初步意见是要发展测量船、护航舰艇和后勤补给船只等一系列配套舰船。因为开会时间是在1967118,所以该工程也就被命名为“718工程”。

718工程”的计划提出来以后,国防科委又开会研究过几次,在许多具体问题上存在一些分歧。到了19676月,经过两次会议的研究,形成的大体意见是:洲际导弹的测量观察,仅靠陆上无线电测量精度不够,必须要有海上测量船,最后定名为远洋测量船。海军还提出要有护航舰艇,要有补给船。但具体搞什么船型,意见还是不统一。

当时(从1969年以后),六机部下属的造船工业企业全部划归海军管理。海军成立了一个造船领导小组,负责协调造船企业和海军之间的问题。

19701215,周总理主持中央会议正式确定发展远洋测量船。这样,“718工程”从1965年算起足足讨论了6年。被先后列入该工程的远洋测量船有“向阳红”系列(主要是“向阳红5号”,1972年改装完毕),和“远望”系列(其中“远望1号”1977年建成)。

1980518,我国成功地向太平洋海域发射了洲际导弹,19821012,成功发射了潜地导弹。718工程舰船圆满完成了弹着海区的考察、测量、选点、清扫、警戒、导弹飞行测量、观察、弹头打捞,以及气象观测预报等任务。事实证明,实施“718工程”极大地促进了我国造船工业、航天事业、海洋事业的发展,提高了海军的远航作战能力。

(笔者70年代中期有幸参与了其中部分工作。图片取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456566.html

上一篇:呵护——新荷含苞第一眼
下一篇:新一轮译名PK接茬上演
收藏 IP: 101.85.224.*| 热度|

1 dunkelbl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