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现场制造业

已有 2744 次阅读 2011-5-29 10:37 |个人分类:旧作盘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制造业, 建筑业, 现场制造

 

在我国现行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制造业被按行业细分为食品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32个子类。

日前突发奇想,那就是能否换一个角度,根据生产场所的不同将制造业简单地分为两类:工厂制造业和现场制造业。

人们通常理解的制造过程都是在一个专门、固定的生产场所内完成的,在该生产场所内集中了制造过程所需的物料、能源、设备、工具、技术、人力等必备要素,所制造出来的产品通常是有形的或是可以包装赋形的(如液态、气态产品)。由于生产场所往往远离销售商和产品用户,因此其产品必须是便于搬运的。

但在现实生活中,也存在不少现场制造,即生产场所与产品用户同在一处的案例:

案例一:餐饮业。招徕产品用户(食客)前往生产场所(餐馆)实现现场消费(外卖除外)。(关于餐饮业的产业属性打算专文讨论)

案例二:分体式空调器生产。商场中摆放的分体式空调器并不能算是买回去就可使用的最终产品,只有当安装工前往用户家中安装室内外机、连接管路,直到安装完毕,才可以说制造过程全部完成。因此可以认为其制造过程的最后一道工序是在使用现场完成的。

案例三:拼装板式家具生产。为了便于搬运,其组件全部在工厂生产,但最后拼装成型则是在用户家中。因此也可以说它的制造过程的最后一道工序是在使用现场完成的。

案例四:房屋工业化生产。房屋的立柱、横梁、楼梯、楼板、外墙等构件均在工厂预制,再运到施工现场组装成可以居住和使用的房屋。

上述的案例四确实可以提高房屋生产的劳动生产率,提高房屋的整体质量,降低成本,降低物耗、能耗。将其视为现场制造的案例估计不会引发争议,然而如果推广到整个建筑行业呢?

在我国现行的产业分类中,建筑业和制造业虽然同属第二产业,但通常将前者视为独立于后者的、可以并列的产业子门类。当然建筑产品有许多不同于一般工业产品的特点,如:扎根于地面而不可轻易移动,形体庞大且不便于拆卸,造型设计各异而不倾向于批量生产。但现代建筑业中的许多生产环节已经具备工业生产的特征,与普通制造业最大的差异,不过是“现场制造”——需要在未来用户的居住地或其指定的其他地点现场制造而已。

然而话又要说回来,如果此议成立,那将意味着“制造业”门下会大幅扩编,“建筑业”也将在产业分类中降格,估计这种结果是许多人难以接受的。从广义的角度略作探讨也许还行,权作一家之言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449152.html

上一篇:初夏时分
下一篇:金银花开
收藏 IP: 140.206.88.*| 热度|

3 刘洋 EroControl sunxiaof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