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农业:永远不会衰退的行业

已有 4317 次阅读 2008-10-29 16:30 |个人分类:区域发展| 农业, 经济衰退, 产业选择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多年来的重复建设造成大多数工业行业生产能力过剩,据专家测算,当时国内工业生产能力富余50%,至少可压缩三分之一,幸好后来依靠加大出口救了这个急。然而这一次全球经济衰退,我国还能幸免吗?

据说发达国家经济中70%都是靠消费拉动的,而我国只有30%多。目前我国经济部门中,大约三分之一是吃出口饭的,大约三分之一是吃基建饭的,剩下的三分之一才是吃民需(消费)饭的。民需不振已经是老问题了,现在冒出来一个国际需求减少的问题,出口额下降不说,由此带来的企业倒闭、裁员减薪还会使原本低迷的民需雪上加霜;只有基建还有政府苦苦支撑着,万一撑不住,必然导致制造业、甚至整个经济的全面衰退。

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在任何恶劣的经济形势下,只要太阳照常升起、天气不发疯、农业政策对头,农业就不会垮;只要农业不垮,国家就还有救。作为人类母亲产业和“日不落”产业的涉农产业,永远是国民经济中最为可靠的最后一道防线。

大力发展涉农产业,是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兼顾的最佳契合点,是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我国多数省区现有资源的比较优势,成本最低、风险最小、见效最快、带动面最大的一种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涉农产业中可以重点发展的行业门类包括:高产优质高效的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涉农机械与配件加工业、新型农化产品制造业、其他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和手工业、涉农产品营销业、涉农科技服务业、观光旅游农业等。在发展高新技术方面,重要的是找准生长点,不妨在涉农产业群基础上,重点发展生物、环保等高新技术,如生物医药化工、绿色肥料、绿色饲料、绿色农药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44631.html

上一篇:用好用足后发优势
下一篇:是谁向田母神俊雄颁了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