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倍”推导出来的“1 = 2”

已有 3951 次阅读 2011-4-22 08:04 |个人分类:自我科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语言, 表达

在媒体上,不时可以看(听)到类似这样的表达:“AB1倍”。

是“A = B”的意思吗?非也!您只有联系上下文,才能弄明白,原来这位作者的真实意思是:“AB1倍”,或“AB2倍”。

1 = 2这么被推导出来了

说实话,在下颇不习惯AB1倍”这样的表达,但也无可奈何,因为词典里所给的答案就不专一。

翻开《现代汉语词典》,关于“倍”的解释有二: 

①跟原数相等的数,某数的几倍就是用几乘某数; 

②加倍:事半功倍、勇气倍增。 

既然词典也会如此模棱两可,难怪前几年某地真有人为合同里“倍”的准确含义对簿公堂,令法院大伤脑筋。 

看来,迫切需要国家语言委和教育部出面规范一下“倍”的用法。

 

(请参见一个真实判例:http://news.sina.com.cn/c/2006-09-23/013710087006s.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435933.html

上一篇:英语姓名简史
下一篇:鑫森淼焱垚,是“倍数”还是“幂”?
收藏 IP: 140.206.88.*| 热度|

3 文双春 杨秀海 吴中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