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关于“七二一大学”

已有 8747 次阅读 2011-4-12 09:19 |个人分类:读史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职业教育, 文化大革命, 七二一大学

 

     “七二一大学”又称“七二一工人大学”,是“文化大革命”那个特定历史时期内的产物。

1968721,毛泽东在《人民日报》关于《从上海机床厂看培养工程技术人员的道路(调查报告)》的编者按清样中加写了这样一段话:“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这段话后来被称为“七二一指示”。次日,《人民日报》发表了这篇调查报告和编者按语。编者按语说,这个调查报告“提出了学校教育革命的方向”。

同年9月,上海机床厂为贯彻“七二一指示”,创办了“七二一大学”。经车间推荐,厂革委会批准,招收本厂52名工人入学,学制2年,学生毕业后仍回厂工作。学校根据本厂需要设置了磨床专业,开设了毛泽东思想、劳动、军体,以及各专业课程。此后,“七二一工人大学”的这种学制和教学模式逐步向全国的工矿企业推广。

19756月,教育部在上海召开全国“七二一”工人大学教育革命经验交流会。这次会后,“七二一大学”在全国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据新华社1976721报道,全国“七二一大学”从1975年上半年的1200所、9万多人,猛增到1.5万多所、78万多人。另据《中国教育年鉴》记载,截至1976年底,全国共有七二一大学33374所,学生148.5万人,是同期普通高校学生数的3倍之多。

1978320,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关于办好“七二一”大学的几点意见》,批示指出,现有的“七二一”大学要加强领导,认真整顿,提高教育质量,有办学条件的,应积极发展。明确规定“七二一”大学的任务是为本单位、本系统培养相当于大专水平的技术人才。招收具有相当于高中毕业文化程度、有实践经验的优秀职工,进行脱产或半脱产学习。全脱产的学习期限一般23年。学生学完规定的全部课程,经过考试达到与普通大专院校同类专业水平者,使用上同等对待。《意见》对办学形式、领导管理、教师队伍和教材建设提出了意见。

此后,全国“七二一”大学进行调整整顿,被批准保留的进一步充实提高,不具备条件的改为业余大学、企业中等专业学校和文化技术业余学校。

19799月,教育部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全国职工教育会议。会议认为,在最近几年内,应把提高“文化大革命”以来参加工作的青年工人的政治、文化、技术水平作为职工教育的重点。会后,根据布置对全国的原“七二一大学”进行了改造,统一改称职工大学。

       1984年,上海机床厂党委做出决定,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中的《七二一调查报告》,认真清除这个报告给该厂造成的影响,全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432217.html

上一篇:说说“工农兵大学生”
下一篇:看看您所在城市的平均工资
收藏 IP: 58.243.250.*| 热度|

4 许培扬 刘洋 赵凤光 侯振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