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以服务经济为主的城市

已有 2889 次阅读 2011-4-5 09:37 |个人分类:产业结构|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服务业, 三产比重

2007年,我国明确提出了“加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的发展目标。当年3月19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全国到2020年“基本实现经济结构向以服务经济为主的转变”;在“十一五”时期,“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其他有条件的大中城市,要加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最近发布的《十二五规划》又提出:“推动特大城市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

那么,“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的又如何精准界定呢?目前尚未发现官方的权威标准。笔者觉得,最低限度的标准大概是“三产比重居首”,比较稳妥的标准大概是“三产比重在50%以上”。

以36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为例,由于尚未掌握“十一五”最后一年城市的权威数据,只好以此前一年的数据加以比较。2009年,36个城市中有22个城市的三产比重居首,有17个城市的三产比重在50%以上,其中北京以75.5%的高比重夺魁,接下来的城市依次为:海口、拉萨、广州、上海、呼和浩特、乌鲁木齐、太原、贵阳、西安、深圳、哈尔滨、厦门、南宁、南京、济南、武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429784.html

上一篇:我国的几个重量级城市
下一篇:城市客流系数
收藏 IP: 58.243.250.*| 热度|

2 武夷山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