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评价经济发展水平的两个基本指标

已有 7943 次阅读 2011-3-19 10:39 |个人分类:产业结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style, 产业结构, 生产总值

评价一个地区或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可以采用多个不同的指标。一般来说,指标越多,评价往往越全面。当然少些也行,但笔者觉得,最低限度的指标不能低于两个:一个是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一个是产业结构。

日前翻阅《中国统计年鉴2010》,发现有几个中西部省区的第三产业比重甚至高于一些沿海发达省市,比如贵州省2009年的第三产业比重高达48.2%,名列全国第四;西藏更高(54.6%),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这些年似乎流行这么一种观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第三产业比重越高,就表明这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越发达、现代化程度越高。按照这个观点,贵州和西藏无疑可以加入发达省份的行列。然而如果换一个角度(比如人均GDP)加以审视,您也许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2009年的数据为例,贵州的产业结构配比为14.1 37.7 48.2,西藏的产业结构配比为14.5 31.0 54.6 ,都属于标准的“三二一”结构,老实说,该年度符合这种产业结构的省市区并不多,全国只有4个(另外两个是北京和上海)。然而考察一下这两个省区同年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一个是10309元,位居全国倒数第一;另一个是15295元,名列全国第28位。

由此看来,仅仅拿产业结构或人均GDP说事,难免以偏概全,至少再引入一个关键性指标相互牵制,才比较稳妥。

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424075.html

上一篇:区域比较中的数据采信
下一篇:几个省市的经济特色
收藏 IP: 112.64.190.*| 热度|

1 陈绥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