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安徽,向右看齐!

已有 2706 次阅读 2011-1-26 09:22 |个人分类:区域发展|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安徽, 长三角, 区域经济, 中部

 

20064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涉及到湖北、湖南、河南、安徽、江西、山西六个连片的中部省份。随后的几年,中部各省跃跃欲试,都在争取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甚至是“龙头老大”,其中以“武汉经济圈”和“中原城市群”的呼声最高。

窃以为中央政府当时未必有撮合中部六省抱团发展、非要从中确立一个“龙头老大”的意图。比如东部地区就一直没有龙头老大,而是“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箭齐发,近几年又增加了一个“海西”;至于西部地区,更是地域辽阔,也无法抱团。

只要考虑到此前先后有“东部率先”、“西部开发”、“东北振兴”等区域发展战略出台,就不难理解推出“中部崛起”确有“顾及全国,一个都不能少”的因素。关键是为发展水平相近的中部六省量身定制,提供了36条政策措施,意在把中部建成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以及综合交通运输枢纽。

从历史上看,建国以来,中部六省从来就没有抱过团:山西属于华北地区,湖南、湖北、河南属于华中(或中南)地区,安徽和江西则属于华东地区。即便在今天,山西依然与“京津冀”走得更近,江西与湖南已加入“泛珠”,尤其是江西,三面逢源:“长三”、“珠三”、“海西”……

安徽有与东邻抱团的传统。早在汉朝,其三分之一的土地属“徐州”,三分之二的土地属“扬州”。明朝和清朝前期继续与苏沪抱团(同属南直隶和江南省),一度富甲天下的徽商也首选在江浙发展而大获成功;建国后安徽长期与沪苏浙抱团(先后同属于“华东经济协作区”和“上海经济区”)。时至今日,不论从国内区域电网、铁路局的划分来看,还是从大军区的划分来看,安徽都是与沪苏浙共处同一个俱乐部的。甚至多数外国驻沪领事馆也将安徽与沪苏浙拉扯在一起。

其实说来说去,抱不抱团最终取决于省际发展要素互补的迫切程度、区位特点和交通条件,这些因素往往决定了各省经济联系的主要方向。

2010年中部六省的政府工作报告所披露的数据来看,2009年安徽全年实际到位省外资金4640亿元,是六省中最高的。在安徽所获得的省外资金中,来自长三角的份额多年来一直在60%-80%之间波动,这说明安徽与沪苏浙之间发展要素互补的程度相当高。

20105月,《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获得国务院的批准。该规划提出“加强泛长三角合作。长三角周边的安徽等地区具有区位、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源的比较优势,与长三角地区经济联系紧密,是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和直接辐射区”。

20101220,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党政一把手齐聚上海,出席“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会议交流了长三角地区编制“十二五”规划、实施《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和《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以及区域经济运行的最新情况。会议强调,三省一市在研究制定“十二五”规划过程中,要加强与《区域规划》的对接,共同贯彻实施好《区域规划》。

综上所述,尽管从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来看,安徽与中部其他五省更为接近,六省之间的经济联系也在不断加强中,然而安徽经济的主要联系方向多年来一直是东方,安徽与沪苏浙的经济联系远比与中部其他各省密切得多,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况且经过多年的加速发展,安徽越来越多城市的主要经济指标已开始直逼东部邻省城市的中上水平,这正是安徽的希望所在。

面对首都,安徽,向右看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407954.html

上一篇:华东42城市的经济比较
下一篇:2009年各省引进内资比较
收藏 IP: 112.64.188.*| 热度|

2 汪晶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